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师大学生在2018年华北五省(市、自治区)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总决赛中夺冠

北师大学生在2018年华北五省(市、自治区)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总决赛中夺冠

12月29日,2018年华北五省(市、自治区)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总决赛在北京语言大学举行。由北师大文学院2016级本科生乔心、唐越、孙凌康,2017级本科生谢宜君和历史学院2016级本科生高超等五名同学组成的代表队,在来自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的十所大学代表队中脱颖而出,夺得一等奖第一名的好成绩。


20190102154639838208502887.jpg


本次总决赛历时一天,分为上午笔试和下午的现场答题展示两部分。在上午的人文知识笔试和经史策问写作环节中,5名队员分工合作,在对经史策问题目“人才论”深入理解的基础上,提出“因时用人”的观点,取得了全场最高分,提前确立了领先地位。


在下午的知识问答环节,面对多样的诗词、成语考察,北师大的两名选手不急不躁,巩固优势。古诗创作环节,师大学子在十五分钟内创作完成的七言律诗《忆高堂》,语言典雅,对仗工稳,用典贴切,获得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再次获得全场最高分。最后的人文演绎环节,一幕《西风白下门》,突出渲染了来华传教士利玛窦在华传教遇到的种种困难与误解,最后在开明之士徐光启的劝导启发之下,困难得以化解,揭示了文化交流需要相互了解、尊重的主题,获得了评委的认可与赞许。


20190102154639853781805754.jpg

《忆高堂》


20190102154639866762405972.jpg

《西风白下门》


华北五省(市、自治区)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是由北京市教委倡议,华北五省(市、自治区)教委共同主办的学科竞赛,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七届,旨在通过区域交流与合作,提高大学生的人文素养,促进大学人文教育的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