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新兴市场(30国)论坛暨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与新兴市场国家研讨会在北师大举行

新兴市场(30国)论坛暨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与新兴市场国家研讨会在北师大举行

12月15日,新兴市场(30国)论坛暨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与新兴市场国家研讨会在北师大举行,主题为“构建南南合作新框架 促进互利共赢新发展”。北师大新兴市场研究院院长胡必亮发布了《新兴市场30国(E30):综合测度与发展前景》的研究成果。


20181220154529616142501120.jpg

新兴市场研究院院长胡必亮发布研究成果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亚洲开发银行原常务副行长拉贾特•纳格分别发表主旨演讲,美国新兴市场论坛执行主席哈瑞尔达•考利、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许建康、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郑新业分别对报告成果作专家点评。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姚枝仲、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梁昊光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副院长张胜军、人民出版社副社长李春生、新华社高端智库国情与战略中心研究员徐江善、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王灵桂、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所长孙力、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李安山、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杨志敏等分别从学科、区域与国别等角度对研究报告做了交流发言。


蔡昉表示,新兴经济体应该思考如何应对发达国家主导的逆全球化,要参与全球化的规则制定,这就要求新兴市场国家形成一定的共识,发出自己的声音。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利用这个机会总结改革开放经验,与世界分享,这也是一种全球公共产品。


20181220154529636352502309.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发表主旨演讲


拉贾特•纳格表示,中国改革开放不仅对中国,也对亚洲乃至世界产生了非常重要的影响,中国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尤其是新兴市场国家借鉴。但各个国家的情况不一样,经验不能完全复制,要有甄别的选择和适应。21世纪可能会成为亚洲的世界,出现一个多极化的亚洲,中国、印度等国的合作非常重要。


20181220154529643223205563.jpg 

亚洲开发银行原常务副行长拉贾特•纳格发表主旨演讲


胡必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金砖五国会议上主持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对话会对学界很有启发。在西方话语体系中,‘新兴市场’的基本概念比较模糊。鉴于此,北师大新兴市场研究院对“新兴市场”概念进行了重新界定,并据此对新兴市场国家进行甄别,遴选了30个‘新兴市场国家’,即‘新兴市场30国’(E30)”。


与会专家普遍对报告的科学性和针对性表示认可,并从各自角度提出具体的意见和建议。专家们认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兴市场国家(E30)需要加强协作,为推进南南合作和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新的支撑,为促进世界各国的共同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20181220154529685847203421.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