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师大教育学部与中国石油集团公司联合开展教育扶贫“益师计划”之河南调研

北师大教育学部与中国石油集团公司联合开展教育扶贫“益师计划”之河南调研

1210日至13日,中国石油集团公司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组建调研小组,前往河南省濮阳市的范县和台前县进行调研活动,并举行“益师计划”项目推进会。参与调研的人员有: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定点扶贫与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昉昳、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培训学院副院长张行涛、河南省新乡市育才小学校长、特级教师李志刚、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区域合作办公室卢曼、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培训学院综合培训部刘丽佳、牛慧丹,中石油河南分公司和濮阳分公司的人员参与了调研活动。


20181219154520624823108536.jpg


调研前期,项目组就调研主题、调研对象、调研工具等做了深入的思考和讨论,做了充分的准备,形成了调研工作手册,编制了各种调研工具,为熟悉两个县的基础教育发展状况、了解教师专业发展需求以及对“益师计划”项目的期待,打下了良好基础。


11日上午,项目组在范县政府会议室召开了“益师计划”项目推进会。会议由刘昉昳副主任主持,县委常委、副县长杜晓玲介绍了范县教育的整体情况。教育局局长黄守月带领校长、教师代表,从学校管理和个人体会等方面表达了对全县教师专业提升的迫切需求,充分肯定了三年来“益师计划”项目为当地教育发展做出的贡献,期待该项计划能够覆盖更大的范围,要让更多的中小学教师受益。


20181219154520632523601749.jpg

河南省濮阳市范县县县政府“益师计划”工作推进会现场


11日下午,项目组来到台前县政府进行宣讲和调研。县委常委、副县长陈树栓、县政府党组成员梁久虎参加了会议,并详细介绍了当地教育的整体情况。教育局局长赵明启、副局长侯典磊和一线校长、教师代表参与座谈活动。他们表示“益师计划”项目为台前县脱贫攻关注入新的活力,表态一定会全力配合项目组工作,做好全县教师培训和专业发展的相关工作,努力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20181219154520646643504999.jpg

 河南省濮阳市台前县县政府“益师计划”工作推进会现场


12月12至13日两天,项目组一行共参访调研了两个县的7所学校,包括范县第三小学、范县第一初级中学、范县思源学校、范县板桥实验学校、范县陆集镇中心小学,台前县思源学校和台前县孙口镇将军渡小学。项目组向全县中小学校长和参访学校的教师发布了调研问卷,与7所学校的校长、中层干部、骨干教师开展座谈交流活动。了解了当前学校师资、生源、课程、文化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惑,尤其是教师队伍建设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20181219154520658829605630.jpg

 与参访学校校长和教师代表开展座谈交流活动现场


通过本次调研,项目组对“益师计划”前期开展情况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对未来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摸底,通过走进学校、走进课堂,充分聆听一线教师和校长的心声,为“益师计划”的升级推进提供了一手的资料,有利于“益师计划”下一步的统筹设计和推进组织。


在本次调研的基础上,中国石油集团公司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将制定更严谨更具有针对性的工作方案,有力支持深度贫困县脱贫工作,助力一线校长和教师的专业成长与发展,帮助学校发展和建设提升。在中国石油集团公司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通力合作下,相信作为企业和高校在教育扶贫公益事业的合作项目,“益师计划”将为10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区县探索一条“扶贫扶志 扶贫扶智”的道路,起到引领教育发展和助力脱贫的重要作用。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论述,为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会议精神,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发起“益师计划”,精准帮扶新疆、河南、贵州等6各省市自治区的10个深度贫困县。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培训学院积极响应国家教育扶贫战略,在教育学部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关注下,于20189月与中国石油“益师计划”正式开展合,发挥高校教育学科优势积极探索多样化扶贫路径,承担社会服务责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