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劳动经济学会劳动力市场分会成立大会暨2018中国劳动力市场发展报告发布会在北师大举行

劳动经济学会劳动力市场分会成立大会暨2018中国劳动力市场发展报告发布会在北师大举行

12月16日,劳动经济学会劳动力市场分会成立大会暨2018中国劳动力市场发展报告发布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本次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劳动力市场研究中心主办,北师大副校长王守军,劳动经济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车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副司长尹建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人力资源市场司副司长张文淼,山西财经大学副校长杨俊青,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实,劳动经济学会人才发展分会会长、首都经贸大学劳动经济学院院长冯喜良,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张力,首都经贸大学劳动经济学院教授、《人口与经济》主编童玉芬,南京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胡永远,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郭继强,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院长赵忠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会议由劳动经济学会劳动力市场分会成立仪式和《2018中国劳动力市场发展报告》成果发布与专家点评两个单元组成。


20181217154502868112603601.png

会议现场


劳动力市场分会成立大会由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劳动经济学会秘书长钱伟主持。


王守军在致辞中介绍了会议的背景和意义。他表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随着我国劳动力市场改革的启动和逐步深入,教育、就业、收入分配、劳动力流动、人力资本生产与配置等领域出现大量的新问题、新趋势,劳动力市场研究已成为劳动经济学研究的重要领域,为相关领域的人才培养,决策咨询,为劳动力市场改革走向深入做出重要贡献。北京师范大学较早地开展了劳动力市场研究,并于2003年成立了劳动力市场研究中心。该中心在赖德胜等教授的带领下,凝聚了一流的研究团队,在劳动力市场、就业、人力资本等领域获得一系列重要的理论和实践的成果,成为我国劳动力市场研究蓬勃发展的重要见证者、参与者、创新者和创造者。中心还依托研究实力,不断强化智库建设功能,从2011年开始,每年都推出《中国劳动力市场发展报告》。劳动经济学劳动力市场分会的成立,进一步凝聚学界力量,整合多方资源,推进学术交流和学术创新,为国家地区劳动力市场改革发展提供有利的技术支持。


20181217154502874769909427.jpg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守军教授致辞


随后,经参会会员举手表决,产生了劳动力市场分会第一届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北师大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赖德胜教授当选为劳动力市场分会会长,郭继强、郝建彬、胡永远、李长安、孟大虎、童玉芬、杨俊青、岳昌君、张力、赵忠等当选为副会长,孟大虎兼任秘书长。


张车伟在致辞中表示,劳动力市场的研究意义重大。人力资源、人的素质的提高和改善在中国的发展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也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动力。劳动力市场分会的成立以及劳动力市场领域的研究,不仅具有理论意义,也对经济和社会实践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服务于政府决策、经济发展以及整体社会的进步。


20181217154502881168601248.jpg

劳动经济学会会长张车伟致辞


尹建堃在致辞中表示,就业是民生之本,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社会广泛关注。党中央提出了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的新目标、新任务和新要求。当前,劳动力市场已经或者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面临着诸多问题,比如劳动者就业年龄问题、残疾人及其他困难群体的就业援助和扶贫问题,以及人工智能等科技进步对就业的影响等。劳动力市场分会的成立搭建了一个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分析和探讨相关问题的平台。与会专家的研究成果致力于解决现实问题,进一步完善相关的制度和政策,为促进就业贡献力量。


20181217154502886659505931.jpg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副司长尹建堃致辞


张文淼在致辞中探讨了人力资源市场的产业化、人力资源流动和人力资源市场的监测分析等问题。对于人力资源市场领域的产业化,他指出,最近几年,人力资源产业蓬勃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勃勃生机。但人力资源流动中也存在流动不畅和流动过快并存、人才缺乏和人才浪费并存、用人单位不满意和人才本身不满足并存等问题,需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开拓流动渠道和规范流动秩序。人力资源市场的监测分析方面,存在就业的结构性矛盾、供给和需求不匹配、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如何对人力资源市场进行监测、分析、预警,需要进一步关注和探讨。


20181217154502889943206849.jpg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人力资源市场司副司长张文淼致辞


冯喜良在致辞中表示,劳动力市场分会的成立是对整个劳动经济学会重要的支撑和发展。劳动经济学会人才发展分会将和劳动力市场分会互相配合和积极支持,共同推动劳动经济学的研究,解决中国的劳动问题。


20181217154502893461202833.jpg

劳动经济学会人才发展分会会长、首都经贸大学劳动经济学院院长冯喜良致辞


接下来,张车伟、尹建堃、张文淼、王守军、冯喜良与赖德胜共同为劳动经济学会劳动力市场分会揭牌。


20181217154502899893308237.png

揭牌仪式


第二单元的报告发布会由北师大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孙志军主持。北京师范大学劳动力市场研究中心副主任孟大虎汇报了《2018中国劳动力市场发展报告》,主题是“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劳动力市场平衡性”。该报告是由北京师范大学劳动力市场中心组织撰写并发布的第八本研究劳动力市场发展的年度报告。


报告指出,劳动力市场平衡性直接影响着经济活动全局,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劳动力市场不断发展完善,但也存在着若干不平衡性:我国劳动力供给从结构性过剩转向结构性短缺,高技能劳动力短缺与低技能劳动力结构性失业共存;受劳动力市场分割等因素的影响,劳动力市场一价定律的实现存在较大的障碍,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和行业之间的工资差异非常明显,收入分配差距仍然在高位徘徊;劳动力市场的高流动性开始逐渐降低,劳动力流动的户籍障碍依然没有完全化解;劳动力市场调控政策取得了明显进展,社会保障基本实现了对劳动人口的全覆盖,但是社保覆盖水平的不平衡问题依然突出。报告还围绕劳动力市场的供给需求、价格、流动性和政府治理这四个方面,构建了由4个二级指标、9个三级指标形成的中国劳动力市场平衡性指数,并测度了近十年来中国劳动力市场平衡性状况。


为推进劳动力市场平衡发展和充分就业,报告提出了五方面的政策建议:一、坚持扩大就业与提高就业质量并举,在实现比较充分就业的同时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就业;二、推动城乡和区域平衡发展,弥合劳动力市场鸿沟;三、消除性别歧视,实现劳动力市场性别平等;四、提高劳动力素质,补齐技术进步的洼地;五、缩小收入分配差距,在提高效率同时实现公平。



20181217154502905593208476.jpg

北京师范大学劳动力市场研究中心副主任孟大虎作汇报


与会领导和专家对《2018中国劳动力市场发展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本年度的报告主题意义重大,具有很强的引领性和前瞻性。嘉宾还就劳动经济学会劳动力市场分会未来的发展,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劳动力市场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相关理论、实践和政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凝聚研究思想,整合研究资源,形成战略发展合力。


20181217154502908841807190.jpg

与会嘉宾点评报告


赖德胜指出,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经济增长,我国走了一条非平衡增长的路径,并获得成功。但是,当非平衡超过了一定程度,不仅不能继续成为发展的路径,而且还会阻碍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赖德胜认为,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体现在各个方面,与人们美好生活密切相关的劳动力市场是最重要的方面之一。因此,对劳动力市场的平衡性进行系统深入的探讨,有重要意义。影响劳动力市场变革最主要的因素是技术进步,这也是未来的重要方向。  


20181217154502911937800161.jpg

北京师范大学劳动力市场研究中心主任赖德胜发言


出席本次会议的专家学者还有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高文书、青岛大学师范学院教授孙百才、北京联合大学人力资源管理研究所所长汪昕宇、河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麦收、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教授肖周燕、北京联合大学健康与环境学院教授陈雄鹰、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劳动经济系教授李琦、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唐代盛、安徽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孔庆洋、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黄敬宝、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田永坡、Boss直聘副总裁任岩峰、佰职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管立军、猎聘政府公共事务总监于挺、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江燕、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分社主任马洪立、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院教授田明、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罗楚亮、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蔡宏波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