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大型文化类节目《诗意中国》走进北师大

大型文化类节目《诗意中国》走进北师大

11月26日,深圳卫视大型原创文化类电视节目“诗意中国”走进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开展了主题为“诗意唤醒生活”的大型文化讲坛。“诗意中国”由郦波、赵普、庞玮领衔主持,通过每期与当下中国人息息相关的主题,展现国人独有的生存方式和生活哲学,建立中华民族文化自信。本次讲坛是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主办的京师传媒大讲堂系列讲坛之一。

 

20181127154331950124606614.jpg

 

《诗意中国》总制片人张艺、制片人陈磊、深圳卫视副总监张丹,与新闻传播学院万安伦教授一同探讨电视节目制作与传播如何唤醒现代人的诗意生活回归,学院学工办主任祁雪晶参加活动。 

 

20181127154331959844609432.jpg

 

在观赏完《诗意中国》“华服之美”的精彩片断后,讲座拉开帷幕,嘉宾们分别讲述了节目的创作初心、制作心得并揭秘电视节目创作如何与文化传承创新相结合。

 

张艺:《诗意中国》的初心

 

20181127154331968224500068.jpg

 

《诗意中国》总制片人张艺曾担任深圳卫视2012—2013《跨年演唱会》、《极速前进》第一季、第三季、第四季制片人,作为一名在快综艺节目中已有建树的制片人,是如何想到转向慢节奏综艺的制作中的呢?

 

他提到,娱乐性快节奏节目虽然前几季能得到观众的热烈追捧,但长久下去会使观众产生审美疲劳,那么是否能做一个安静的、让大家真正看进去的节目?于是就有了《诗意中国》。在定下“诗意中国”的节目名称后,制作团队认真思考节目的形式,是打造成户外真人秀还是纪录片的形式?考虑到要让观众真正吸收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养分,便形成了现在大家看到的形式:使用特殊赛制,即年轻人喜爱的推理形式,同时话语呈现也采用年轻群体喜爱的调侃方式。

 

保持着精益求精、严谨认真的初心,工作团队在节目细节上进行严格的设计,从三位固定主持加三位嘉宾的固定安排,每期五道题的赛制设计,到服装、器皿、道具等的历史考证,都经过精心的设置和考究。最后他还表达了希望北师大师生能加入节目制作及创意贡献中的期待。

 

陈磊:文化类节目的制作心得

 

20181127154331981373008453.jpg

 

曾于2016年担任深圳卫视《年代秀》执行制片人的陈磊说到,做《年代秀》久了,不太喜欢闹腾的节目了,而且深圳卫视很年轻,不是说它年龄短,而是深圳卫视做的事情都比较年轻、有先锋性。

 

说到《诗意中国》的诞生,陈磊提到他发现中国人爱喝下午茶,大家很享受这样的惬意,于是就想到《诗意中国》可不可以是一种类似下午茶的呈现,具有生活化的美。这档节目不一定要教给观众很多知识,而要让国人发现中国元素是美的,让年轻人接受并喜欢。说到节目制作的细节,他提到最难的是服装的制作和呈现,在某些朝代服饰的复原上,有关史料不详或权威专家之间仍存在争议,如果不做到细致考证就会受到观众的质疑。另一个难点是邀约嘉宾时常遭到拒绝,因此找到一个恰当的嘉宾是十分困难的。

 

张丹:文化类节目如何推广?

 

20181127154331987260205007.jpg

 

张丹认为《诗意中国》的传播宗旨是,将高冷的传统文化用接地气的方式传递给观众。所以节目团队在宣传上也运用了年轻群体易接受的渠道,在抖音、快手、美拍等短视频平台上传播,收获了很好的传播效果,播放量达1亿多。节目播出后也在各平台掀起了诗意生活的热潮,大量观众发来视频或图文分享自己日常生活中的诗意瞬间。

 

最后张丹提到在某小学举办分享活动时,一个小朋友开心地说道,诗意就是一家人每天聚在一起吃顿晚饭。这个回答,让她这个忙碌的都市人来说倍感温暖。她认为,诗意生活不在远方,就在眼前。

 

万安伦:中国是诗的国度

 

20181127154331992421306209.jpg

 

作为出版史的研究者,万安伦对于中华文化的理解十分深刻。被问到在当下快节奏的生活中,该如何保持诗意时,万安伦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进行讲解。在外人眼中,可能他的生活是苦行僧似的,每天早上六七点到办公室,有时候晚上十二点才回家,专注自己的领域,与历史打交道,但是于他来说,哪怕是一天弄懂一个文字,也是十分开心的,这便是他的诗意。

 

此外,万安伦也是一个对古诗有浓厚兴趣的人。现场,他从先秦的诗经讲到三曹的为代表的建安文学,为在座同学讲述了诗歌的演变。随后,他深入讲解了杜甫的《闻官军收河南河北》,“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充分体现了杜甫的喜悦,这也是杜甫最快乐的一首诗。

 

20181127154331998379000094.jpg 

 

在最后的圆桌论坛环节,嘉宾们讲述了节目制作中的有趣细节,同时表示节目内容也还有很多提升拓展空间,如中国建筑,饮食、茶、琴棋书画等,并希望通过展现国人独特的生存方式和生活哲学,让年轻人体味诗意生活的奥妙,构建属于每一个人的诗意城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