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2018校长高级研修班举办

“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2018校长高级研修班举办

11月15日至18日,“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2018校长高级研修班在北京举办。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教师管理与师德建设处处长黄小华,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国心理学会前理事长林崇德,“公益行动”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任萍、梁威、王建国、乔树平出席了会议。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近60位校长参加了研修班。

 

20181126154321654071001548.png

 

任萍在开班仪式致辞中指出,“公益行动”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大力弘扬“四有”好老师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效。“公益行动”将在北师大党委的领导下,继续依托北京师范大学优质教育资源,为广大教师的专业发展助力。

 

20181126154321660715805803.png

 

黄小华解读了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采取的政策举措,介绍了中央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文件的主要内容和新时期加强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政策走向,使学员们清晰地了解了国家教育政策发展大势。

 

20181126154321665206500886.png

 

林崇德在题为《从核心素养到学生的德育》的报告中,阐述了学生核心素养培养与学校德育工作的关系,并对学校和教师的德育工作的开展进行了指导。

 

著名数学特级教师吴正宪和北京市小学数学特级教师武维民通过故事和学员们探讨了数学的基础价值、数学教育的思维价值和数学教育的人格培育价值,引导学员们反思在日常教学中常用的评价语言是否符合育人理念。上海市奉贤区教育学院附属实验小学校长何哲慧将其学校探索出来行之有效的家校协作经验总结为“3+1”奏响时代最强音,即3个研究不同家校问题的工作室加1个家委会办公室,并详细介绍了家委会办公室和工作室的制度、文化和实践路径。北京市史家小学校长王欢带领学员回归教育初心,共同思考什么是教育,什么是好教育,并介绍了史家小学如何通过“服务学习”“博悟课程”等项目“做好教师,办好教育”。北京小学校长兼党总支书记李明新从“慢养”“顺养”“牧养”“素养”和“调养”几个方面讲述了教育中应该如何尊重规律、尊重个性,如何激发潜力、培养素质,如何扬长补短,最后达到和谐发展。

 

20181126154321675769109799.png

 

活动最后,各小组交流了此次研修的收获,讨论了下一步如何落实具体工作,并将讨论结果进行梳理和汇报展示。

 

本次研修班在内容设置上既有前沿理论引领,也有教育实践启迪;形式上课程形式多样,小组讨论充分;任务设置上,学员研修班期间肩负学习重任,活动之后还要助力区域教育发展。

 

“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自发起以来,一直聚焦教师育人能力提升,号召全国教师要做到“四个相统一”,做学生的“四个引路人”,争当“四有”好老师。校长作为学校的管理者,全校教师的领导者,承担着引领学校进步、教师发展、学生成长的重大责任,“四有”好老师的培养离不开好校长的带领。“公益行动”办公室依托北京师范大学优质教育资源,为校长专业发展助力。

 

20181126154321678961801671.pn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