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师大实验小学举行系列活动庆祝六十华诞

北师大实验小学举行系列活动庆祝六十华诞

2018年,是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的六十华诞。60年,实小培育的桃李开遍天涯海角,60年,有无数记忆珍藏心间。

 

2018校庆年,学校各个部门以弘扬传统、展示成就、凝聚力量、谋划发展为主旨,举行了系列教育教学活动,搭建相聚平台,展示学校发展。

 

一、开放课堂活动掠影

 

1月12日,由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国际教育与教师发展中心以及芬兰教育集群(EduCluster Finland,ECF)联合主办的“芬兰开放课堂”活动在实验小学举行。

 

6月15日,“见之、知之而后行之,学习、理解推进创新”的“美国开放课堂(北京站)”活动在实验小学举办。本次活动以国际热点项目STEAM教学为主题,深入探讨了新世纪教育创新的模式与途径,为教育改革提供了新的思路。北师大实验小学在国际教育交流中,不仅仅打开了学生的视野,更扩展了教育者的思路和格局。实验小学还邀请了中国各省市友好学校包括云南楚雄大姚县金碧小学、甘肃华池县列宁学校、新疆福海县二小以及甘肃兰州市城关区耿家庄小学、水车园小学、静宁路小学、兰州师范附小等各个学校领导及教师来校参加活动。作为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的活动项目,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办公室、北京共同体学校和海淀区共同体学校的领导和老师”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真正实现了教育的引领性,起到了教育的辐射作用。

 

同时,在这一年里,各教研组开展了丰富的教学特色活动。二年级同学制作了各式各样的生日贺卡;三年级同学争当小主人翁,设计了发给校友的返校活动邀请函。同学们创意良多,展示了写作,绘画,手工等多项技能,还充分应用数学课上所学的年月日的知识,呈现了活动当日的时间安排,为母校送上别样的祝福!科学学科开展了以校庆为主题的STEAM活动,开展了制作60周年校庆电子电路贺卡的活动。同学们从电学原理学习入手,自己进行电路设计,自己安装制作,最后经过改进之后制作出了独具创意的电路贺卡,向母校表达了60周年的校庆祝福。五年级对科学课本上“热单元”进行了拓展,结合优秀的传统花灯文化,利用学生在美术课上学到的绘画知识和技巧,以STEM的活动形式在科学课堂上制作校庆走马灯,同学们还以拍摄并制作了活动纪录片。信息技术学科配合其他学科进行各种校庆主题作品的电子版的制作,包括电脑绘画、电子文稿、演示文稿、视频后期、宣传片等。

 

书法学科从本学期开学至今,面向全校师生、家长和校友征集了书法作品总计六十余幅。这些作品大多与喜迎校庆、感恩母校、尊师重教相关。作品形式多种多样,展览中既有当代名家的挥毫大作,也有初学书法的小学生的涂鸦习字。“喜迎六十周年校庆书法展”于10月21至26日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美术馆展览。

 

美术老师们带领全校同学利用美术课时间,从美术教材中选取适合的教学内容配合校庆开展丰富多彩的“我爱实小”系列学科活动。

 

二、年级特色活动概览

 

2018校庆年,实验小学将学校整体教育活动与年级特色活动相结合,呈现教育的多元化,多样化。在活动中,既发挥了教师自身优势,又使学生在活动中锻炼成长。一年级百日庆典和“喜迎校庆 故事宣讲”活动,让每个人的足迹书写学校的历史,每个人的思想汇聚学校的文化;二年级“传承传统文化,玩转经典游戏”;三年级“二十四节气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四年级“安全规范 从我做起,安全技能 我能掌握”;五年级“最美校园 安全先行”主题教育活动;六年级“谢师恩整六载深情陪伴,贺母校一甲子辉煌历程”毕业旅行活动。

 

三、支教公益与基金的设立

 

2018年9月8日,“四有好老师”奖励计划颁奖典礼在北京师范大学隆重举行。实验小学喜获“四有好老师”公益行动团队奖,这是学校全体教师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全体教师送给学校六十岁生日最好的礼物。学校广泛援助西部教育,为云南、甘肃、青海、新疆等省区的200余名教师提供跟岗学习机会,组织教师近百人次赴西部支教。团队深度帮扶甘肃省华池县列宁学校,先后派出5批18名骨干教师赴甘肃开展帮扶工作。团队在支教帮扶过程中,形成了独特的志愿服务模式,引领更多的当地教师成长为西部教育的中坚力量,使他们将火种撒向更广阔的西部。

 

学校决定用此次奖励的20万元,设立“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教师支教公益基金”,以帮助、引领、辐射更多地区的教师。

 

四、校庆文集编纂

 

北师大实小同学们把与母校的点点滴滴书写下来,在一个个故事里,从那一串串诗行中,看到了孩子们对母校的挚爱与眷恋。《稚爱 母校》《吾爱 母校》《读万卷书—整本书阅读指导》系列丛书,是语文组对60年校庆的一份心意,表达了对学校、老师们的爱。此外,收录了近五年来每周一升旗仪式国旗下讲话演讲的《飘扬的骄傲》一书的出版,让国旗下讲话发挥更好的作用,让更多的学生受益。还有《不忘志愿初心,携手砥砺前行——十年志愿服务集锦》《实验小学2018教育活动集》《教师芳华影集》《对外交流纪念册》《校庆数学作品集》《平凡岁月—十年大事记》《记忆中的风景—学生手绘校园明信片》《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历届校友班级名册》等多部图书、画册印刷出版。

 

五、校园足球的实践与研讨

 

为充分发挥校园足球的育人功能,探寻校园足球的开展模式,普及校园足球运动,培育健康足球文化,同时,为落实“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发挥学校作为海淀区校园足球实验学校应有的辐射作用,为参会学校提供交流、分享校园足球活动的经验做法搭建平台,学校于10月26日举办校园足球研讨会活动。

 

六、党建活动掠影

 

学校党支部一直将开展教师志愿服务看作党员教师的精神洗礼和再学习的机会,以此促进党员党性修养的提升,丰富党建内容、扩展党建活动范围。自汶川地震十年来,有越来越多的党员及教师踊跃地加入到赴西部志愿服务的活动中,老师们以调研、诊断、课堂教学示范为载体,以示范课、专家讲座、听评课、与当地教师交流等形式,解决当地教师在教学中出现的突出问题。目前,学校党员教师支教的足迹已经踏遍新疆、西藏、青海、甘肃、云南、贵州、陕西、四川等多个西部省市,党员及积极分子近百人次参与这项活动。学校已有近百名教师注册成为全国教师志愿服务联盟的志愿者,近两年教师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长超过1000小时。2018年10月,我校与甘肃华池列宁学校、江西井冈山小学、陕西延安南关小学等多所学校联合,协商成立“红色学校教育联盟”。

 

七、“童心筑梦”音乐会

 

北师大实验小学学生交响管乐团成立于1996年,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乐团经过长期建设,现有三个梯队、300多名学生。乐团长期聘请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专业演奏家担任学生的专业课教官,乐团每周担任学校升旗仪式演奏任务,每年举办音乐会、参加比赛、参与对外交流活动等。

 

10月16日、17日两天下午,在北师大学生活动中心,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60周年校庆音乐会拉开了序幕。同学们用一首首悠扬之乐,宛若天籁般的歌声谱写实小华诞的篇章。《祝你生日快乐》、《读唐诗》等11个精彩节目的出演,得到了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一首《和风满园60载》是由师生共同共创作的合唱歌曲,由校合唱团和六3班共同演唱,悠扬的旋律感动全场,回声飘扬在整个演播厅,台上同学的歌声,把这爱的旋律化作祝福的心声,镌刻在听众的心中。

 

20181024154036400976600254.jpg

 

演出的最后,全场齐声唱起了实验小学校歌。

 

20181024154036404885401599.jpg

 

八、校庆大剧展演

 

10月20日至21日,在解放军歌剧院,校庆舞台剧《梧桐树下》拉开大幕。此校庆剧梳理了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在60年发展历程中的重要历史事件,生动展现了实验小学在育人方面的成果,在基础教育领域的引领作用。精彩的演出受到了实小全体老师、同学、家长以及校友们的好评。

 

20181024154036419200202264.jpg

 

九、校友返校日活动

 

10月20日,北师大实验小学迎来校庆60周年校友返校日,校友们陆陆续续从五湖四海赶回母校,怀揣青春记忆,共叙实小情怀。近2000余名校友齐聚实验小学,走进当年的班级,共同为母校庆生。

 

20181024154036415677609211.jpg

 

一名68级老校友激动地说:“阔别母校许久,这次返校日回来一定要好好看看这个承载了童年的校园,如今变成了何种模样。”

 

上午九点,在学校的大操场举行了庄严的升旗仪式。老校长龚乃传、吴建民校长及老教师代表为学校第一届毕业生代表及部分校友代表颁发了毕业纪念证书。

 

学校在A楼一至四层各楼层大厅布置了学生们制作的精美美术作品,A楼通往C楼的楼道展出了所有教师的照片和历届毕业生合影。这些被定格的感人瞬间,成为流金岁月中美好的故事。1958-2018毕业生班级名册及合影照片记录了一届又一届实小毕业生的童年时光,也见证了每一位教师的芳华。

 

从早晨校友相逢的欣喜到上午时分各班班会的精彩纷呈,大家走入儿时的班级,欣喜地谈论着如今的变化。每一个班里的大屏幕上播放着实小60周年纪录片,看着这一幕幕,大家心中无限感慨:60年来,学校经历了新生、初创、调整、改革、发展等多个阶段,今天的北师大实验小学迎来了欣欣向荣的新时期。看着学校的蓬勃发展和卓越进步,每一位实小人为母校的成就感到自豪与骄傲!

 

在今天这个专属于校友的日子里,有40多个班级重聚。他们有的是刚刚踏入社会的怀揣着梦想和激情的年轻一代,也有已经毕业二十多年、三十多年甚至是五十多年的已经书写出绚丽人生篇章的杰出代表。再次扬起班旗,岁月已悄悄地爬上曾经稚嫩的熟悉的脸庞,微风吹过,飘散开的是浓浓的情谊。有的班级邀请了已经退休的老教师,校友们重新开起班会;有的班级大家胸前系上鲜艳的红领巾,敬队礼,重温当年的中队活动;有的班级打起锣鼓唱起歌,一起怀念青春岁月……看着看着好像自己还是那个儿时的样子,又回到了童年的美好岁月里。

 

60年光影流转,惟求初心可鉴。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怀着对教育朴素的热爱,在学校领导集体的带动下,在“乐学 会学 健康发展”理念的指导下,老师们遵循着教育最本真的目标,沐风栉雨,砥砺前行,结得一树芬芳。多年来,学校始终坚持紧扣学生全面和谐发展这一中心,抓住转变教育教学方式这一关键,积极推进改革。在管理机制创新、校本课程开发、课堂教学研究、特色建设打造等方面不断开拓,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也将秉承“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精神不断前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