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美育直通车”驶进北师大昌平校园:戴玉强“‘戴’你唱歌”

“美育直通车”驶进北师大昌平校园:戴玉强“‘戴’你唱歌”

11月15日,北师大美育中心邀请著名歌唱家戴玉强在昌平校园第一报告厅为博士生们开展 “‘戴’你唱歌”美育活动。此活动由美育中心、党委学生工作部、艺术与传媒学院、校团委共同举办。昌平校园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赵强、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处副处长严帅以及党委学生工作部、美育中心、艺术与传媒学院相关老师出席活动。

 

20181116154235589058000916.jpg

北师大昌平校园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赵强致辞

 

本次活动为昌平校园首场大型美育活动,融合讲座、声乐课指导及艺术家歌曲表演等多个环节。戴玉强从多角度向师生们展示如何运用声乐技巧及歌剧相关知识。活动当晚,戴老师向观众们介绍有关歌剧发展历史、著名作曲家及其代表作,如巴洛克时期的著名作曲家蒙特·维瓦尔第、巴赫、亨德尔;分享亨德尔著名唱段《绿树成荫》《让我痛哭吧》;介绍古典主义时期著名作曲家莫扎特、贝多芬、海顿;讲述朱塞佩·威尔第的故事及经典歌剧,如《阿依达》《游吟诗人》《茶花女》等。戴老师称赞《茶花女》是“每一小节都好听的歌剧”。

 

20181116154235350515005994.png

 

20181116154235301782708760.png

 

接着,戴玉强详细介绍了不同声部并讲解发声要素,如气息、共鸣、头腔位置等。我校声乐专业三位同学有幸接收到戴老师的现场指导,通过声乐课展示,让观众们更为直观地了解到声乐发声特点以及用气、呼吸、口型等声乐技巧。

 

20181116154235308694303969.png

戴玉强指导声乐专业同学

 

在此环节中,任璐同学演唱了选自罗西尼歌剧《奥泰罗》中的《杨柳之歌》。戴玉强指导:整体音乐素养较好,歌曲气口方面以后要多注意,把歌词中的双辅音以及词句间的连断做好。在歌唱呼吸时,要体验肋骨的扩张力及横膈膜的支持。

 

黄姿淇同学演唱的是中国艺术歌曲《最后一个梦》。戴玉强指导:其演唱忧点为乐感较好,演唱较为自然,但气息支持薄弱。在今后的学习中要加强对气息的训练,要注意把声音唱通,而不是卡在喉部。要保持微笑着半打哈欠的状态,以拥有深的呼吸,松弛的喉部,高的头腔位置。

 

为了进一步让观众了解到不同时期的美声声乐作品及更好地体会声乐发声技巧,戴玉强邀请他的学生们来到现场为观众表演示范,其中本场的惊喜嘉宾有青年歌唱家陈冠馥、著名歌剧艺术指导陈钰以及爱徒尹悦、庄杰、黄宝杰、岑靖雯。他们的精彩演出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20181116154235337711309515.png

青年歌唱家陈冠馥表演示范

 

 

20181116154235449748805108.jpg

戴玉强与全场观众拍摄北师大美育“全家福”留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