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历史学院举办“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暨改革开放40周年论坛:唯物史观与中国古代史研究”

历史学院举办“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暨改革开放40周年论坛:唯物史观与中国古代史研究”

10月31日下午,历史学院中国古代史党支部在主楼举办主题党日活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暨改革开放40周年论坛:唯物史观与中国古代史研究”。学院党委书记郭家宏、支部教师党员与2018级硕士班党员共30余人参加。论坛由历史学院中国古代史党支部书记陈涛主持。

 

20181102154115282319900010.jpg

与会党员合影

 

郭家宏回顾了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要求师生党员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支部党建与学科建设结合起来,实现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有机融合和双促进、双提高,积极推进中国史“双一流”学科建设。

 

王东平、杜水生、王培华、张荣强、黄国辉、凌文超、丁雨、朱敏等同志在发言中不仅重温了马克思的崇高精神和光辉理想,还结合各自的专业领域系统回顾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古代史研究取得的丰硕成就。大家一致认为,改革开放40年来,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指导下,中国古代史研究摒弃僵化、教条化等缺陷,勇于创新,步入繁荣昌盛的新阶段。

 

师生党员通过深情讲述白寿彝、赵光贤、何兹全等前辈学者弘文励教的光辉事迹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在中国古代史研究方面做出的杰出贡献,重温了中国古代史党支部的优良传统。论坛也让学院2018级研究生党员对以晁福林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现任教师淡泊名利,甘坐冷板凳,孜孜以求,勇攀学术高峰的执着追求有了深入了解。黄图川、高倩倩、刘静怡等研究生党员在发言中表示要一如既往地发扬中国古代史党支部的优良传统,坚持学习和运用唯物史观,传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史学研究。

 

党支部纪检委员杜水生强调了廉政、警示教育的重要性,并结合考古发掘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指出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警钟长鸣。

 

最后,支部书记陈涛指出,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是历史与现实的有机结合,教师党员与研究生党员的有机结合,党建活动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的有机结合;以学术论坛的模式组织师生共建尚属首次,这是在以往支部党建活动基础上的新突破,并且论坛主题和发言呈现出增强政治性,把握规律性,体现时代性,彰显创新性的特点。今后,我们要更加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继续坚持和弘扬优良传统,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社会现实需求、服务学校学科“双一流”建设而不懈奋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