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国际比较项目成立50周年:成就与展望”国际学术会议在北师大举行

“国际比较项目成立50周年:成就与展望”国际学术会议在北师大举行

10月29日至30日,“国际比较项目成立50周年:成就与展望”国际学术会议在北师大举行。本次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国民核算研究院主办,来自世界银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统计局、美国经济分析局等国际组织和统计机构,以及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英国牛津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的50余位全球知名国际比较项目专家参加了会议。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总经济师盛来运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20181102154112660741705083.jpg

 

周作宇介绍了北师大和北师大统计学科的发展情况。他指出,长期以来,北师大与国家统计局保持着密切和高效的合作,2017年双方共建了国际比较研究院,为我国国际统计合作研究提供了新的智库平台。他希望借助此次会议,进一步加强我校的国际统计合作与交流,为国际比较项目的理论与实践发展增添更多的“中国智慧”。

 

 

盛来运介绍了我国参与国际比较项目的情况。他强调,国际比较项目广泛应用于世界经济增长、国际贫困测算等领域,在全球有着广泛的影响力,国际比较项目50年来的发展实践值得充分研讨与交流。他表示国家统计局将继续支持国际比较研究院的发展,希望不断深化与北师大的合作,推动我国国际比较研究水平的提高。

 

本次会议围绕国际比较项目50年来取得的成就和未来发展方向,国际比较项目创始人宾夕法尼亚大学Alan Heston教授、世界银行数据发展局傅海珊局长、经合组织统计部Paul Schreyer主任、世界银行国际比较项目部Yuri Dikhanov博士、英国牛津大学Perter Neary教授以及国际比较项目技术咨询组专家:邱东教授、许宪春教授、Prasada Rao教授、Robert Hill教授、Robert Inklaar教授分别为大会做了精彩的特邀报告。

 

20181102154112690645803867.jpg

 

 

本次会议还就国际比较项目未来发展的关键主题进行了论文交流与研讨。主题包括:国际比较项目理论基础、多边比较的技术与方法、数字经济与产品采价、质量调整方法与应用、购买力平价时间序列、地区购买力平价、中国国际比较项目的发展等。

 

20181102154112671841103078.jpg

 

 

国际比较项目(International Comparison Program, ICP)是由联合国统计委员会发起,世界银行组织实施的永久性常规统计项目,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国际统计合作项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