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第五届教育监测与评估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

第五届教育监测与评估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

10月27日至28日,第五届教育监测与评估国际研讨会在北师大二附中举行。会议由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主办,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协办。会议围绕教育监测与评价的技术方法和监测与评价结果的运用与转化,邀请到来自经合组织(OECD)、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儿基会和美国国家教育进展评估(NAEP)、美国研究院(AIR)等国际组织和研究机构,以及北京师范大学、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芬兰赫尔辛基大学、比利时根特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的19位教育监测与评估领域全球著名专家学者作大会主题报告。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巡视员胡延品、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出席开幕式。来自全国各省(市)级教育监测部门的领导和专家、教育监测评估领域的高校师生及相关企事业单位的代表,共计320余人参加了会议。

 

20181029154080279656303003.jpg

与会嘉宾合影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近年来在教育监测与评价领域取得的突破和成绩。他强调教育质量监测与评估是一个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且对教育决策有重大影响的研究与行动领域。他希望国际组织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能够加强国际合作,深入交流方法与经验,切实提升教育质量监测的科学性和国际可比性。

 

20181029154080282029907947.jpg

周作宇致辞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教育与技能部部长,OECD秘书长教育政策特别顾问Andreas Schleicher认为学生评价应适应学生技能与社会情感发展的需求而转变。基于计算机的测试可以对更为广泛的知识与技能进行评价,并使评价的重心从对内容知识的评价转向对深层次概念与认知理解的评价。

 

20181029154080284273904953.jpg

Andreas Schleicher报告发言

 

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巡视员胡延品介绍了我国各级各类教育质量监测评估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同时也指出新政策新形势下我国教育质量监测评未来发展方向:一是借鉴国际经验,完善教育监测评估体系;二是加强标准建设,规范教育监测评估工作;三是创新方式方法,提高教育监测评估信息化水平;四是强化监测评估结果运用,实现以评促建目的。

 

20181029154080286380304781.jpg

胡延品报告发言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全球教育监测报告项目主任Emmanouil Antoninis聚焦2017-2018年全球教育监测报告主题——教育问责制,为与会嘉宾介绍了基于学校与学生的学习数据实行教育问责制的国际经验。他以数据收集为例,具体阐述了不同国家对数据进行有效对比并用于决策之前,需考虑的成本及其自身能力等因素,并根据明确的数据使用目标设计其信息采集系统,来保证数据收集和报告过程的简单有效。

 

20181029154080288319001874.jpg

Emmanouil Antoninis报告发言

 

中心常务副主任辛涛教授从“互联网+监测”角度向大家介绍了中心在建立教育评价云平台、学科监测智能化、信息采集系统、监测数据可视化等方面取得的诸多进展,同时,他表示中心将继续探索基于大数据的测试方法,并逐步实现“纸笔测试”向“自适应网络测试”与“实时动态数据收集”的突破。

 

20181029154080290546407908.jpg

辛涛报告发言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纽约总部教育处教育专家Manuel Cardoso在报告中重点介绍了多元指标聚类调查方法在指标体系背景信息丰富性和增强全球范围可比性的前沿技术。他以朝鲜和塞拉利昂为例,具体介绍了该指标体系在国际比较中的应用。

 

20181029154080301189605990.jpg

Manuel Cardoso报告发言

 

芬兰赫尔辛基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教育评估中心主任Risto Hotulainen会上主要介绍了芬兰教育监测与评估的发展现状及面临的挑战。报告在探讨国家样板监测评估系统的基础上,介绍了地方关于监控基础教育公平和功能的实践经验。

 

20181029154080304678103299.jpg

Risto Hotulainen报告发言

 

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副主任张国华教授介绍了目前我国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基本政策与实践探索。并指出当前改革主要解决招生唯分数,考试内容偏重机械记忆、重复训练、加重学生课业负担,规范招生管理、实现公平公正三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20181029154080307689806435.jpg

张国华报告发言

 

香港大学健泰基金教授(数学教育),香港大学教育学院院务委员会主席,中心特聘专家梁贯成教授指出目前国际大型监测评估项目的研究中存在过于关注国家排名、不够谨慎地进行因果关系的结论等研究结果的误用。他认为各国基于这些研究结果对政策进行调整时,需要认真考虑这些研究的本质与局限性以及各国之间的文化差异。

 

20181029154080310848704507.jpg

梁贯成报告发言

 

美国研究学会(AIR)副主席David Osher从学习科学的学科视角出发,反思教育政策、实践和评价系统。学习科学融合了诸多领域有关学习与发展的研究成果,发现学生的学习方式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教育政策、实践和评价应着重关注学习的个性化、社会情感及认知过程的综合性等问题。

 

20181029154080313252004498.jpg

David Osher报告发言

 

密歇根州立大学杰出教授,课程政策中心主任,教育政策中心主任William Schmidt从政策视角出发,讨论基于评估结果制定政策建议所需满足的假设,并由此得出可行的推断类型和不可行的推断类型,并以PISA和TIMSS为例,阐释了国家评估数据在政策制定中的适用性和局限性。

 

20181029154080315583901582.jpg

William Schmidt报告发言

 

重庆市教育评估研究会执行会长、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创新教育专委会理事长龚春燕研究员认为“监测是事实判断,评估是价值判断,监测是评估的基础”。会上,他以重庆市为例,介绍了重庆近十年来实现教育评价现代化、自动化和科学化的过程。

 

20181029154080353521504465.jpg

龚春燕报告发言

 

美国国家教育进展评估(NAEP)项目数据科学主任,密歇根大学教育学院高级专家,杜克大学心理学和神经科学客座教授Gary Feng报告了NAEP两项最新研究说明了当前国家和国际大规模学生评估项目正在发生三个主要转变,一是,国家评估正在对学习和测试产生影响;二是评估模式正由基于纸张向数字化快速转变;三是,利益相关者对评估项目的期望不断发生变化,期望评估项目能够对更多的背景因素进行监测,并提出更为丰富且具有操作性的建议。

 

20181029154080355932208063.jpg

Gary Feng报告发言

 

中心副主任胡平平教授简要介绍了中心承担的国家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任务及其主要发展成果,如拟定监测标准,研发监测工具,并完成了监测数据的收集、分析、报告和管理工作,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国家义务教育监测制度,并致力于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的应用等。

 

20181029154080358338905015.jpg

胡平平报告发言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东亚及太平洋地区办教育顾问Francisco Benavides介绍了为东南亚国家联盟(ASEAN)和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SEAMEO)所代表的国家开发的东南亚初等教育指标。该项目将于2019年实施第一次正式测试,区域和国家结果预计在2020年发布。

 

20181029154080360686501727.jpg

Francisco Benavides报告发言

 

上海市教委教研室副主任、上海市教委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副主任、上海市基础教育国际课程比较研究所副所长、特级教师纪明泽报告了上海绿色指标的实践改进与完善的情况。他表示绿色指标2.0版将完善绿色指标的内容、结构、精度和技术。

 

20181029154080363069402619.jpg

纪明泽报告发言

 

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TS)研究员Harrison Kell基于提高学习成果的系列评估,介绍了当前ETS评估认知和非认知能力所采用的传统和现代方法及其试题类型,并讨论了评估这些能力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20181029154080337960304783.jpg

Harrison Kell报告发言

 

比利时根特大学心理学和教育科学学院教授,教育研究系主任Martin Valcke在报告中指出,尽管PISA结果已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话题,但是PISA除排名之外的诸多影响并未得到应有的关注。他通过举例证明PISA为教师教育、互联网应用、阅读教育、幼儿园教育等热点议题提供了重要启示。

 

20181029154080336950000106.jpg

Martin Valcke报告发言

 

美国研究学会(AIR)资深数据研究员Chenna Reddy Cotla报告了运用机器学习方法分析学习条件对学生学业成就影响的差异性。他认为厘清影响的差异性至关重要,因为这有助于我们更为明确如何设计和选用更具针对性的干预措施,从而实现对有限资源的最大化利用。

 

20181029154080335619108454.jpg

Chenna Reddy Cotla报告发言

 

芬兰赫尔辛基大学教育学院体育教育学资深讲师Juha Olavi Valtonen介绍了芬兰基础教育中的体育教育监测与评估的机制。芬兰的体育监测与评估以体育课期间进行的移动测试和基础教育体育学科跟进性评估为主要形式。强调个人发展而非与他人比较,不列入身体健康水平,重视以观察与互动为核心的形成性评价。

 

20181029154080321969102244.jpg

Juha Olavi Valtonen报告发言

 

教育监测与评估国际研讨会每两年举办一次,是教育监测与评估领域最新理念和技术方法的国际性交流平台。参会的国际专家对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工作的发展,对于北师大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所作出的努力表示由衷的敬意。OECD教育与技能部部长Andreas Schleicher说“很高兴看到你们已经成为了中国教育发展的引领者和守护者,你们在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帮助教师更好地教学、帮助学校提供更好的环境等方面所做的贡献,都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教育监测报告项目主任Emmanouil Antoninis说到,“中心的发展态势让我感到惊叹,尤其是你们发挥自身优势特色取得了创造性成果,并能慷慨地与其他同行机构分享,这点尤为值得称赞”。未来,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将充分利用这一平台的专业性和国际化资源,继续深入开展教育监测与评估领域的研究与探索,切实推动我国教育监测与评价工作的健康快速发展。

 

20181029154080324460309388.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