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教育部“国培计划”师德培训者研修项目暨京师好老师生命成长营第8期举办

教育部“国培计划”师德培训者研修项目暨京师好老师生命成长营第8期举办

北师大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学校安排部署,将立德树人作为教师培训工作的宗旨与核心,10月22日至26日举办了教育部“国培计划”师德培训者研修项目暨京师好老师生命成长营第8期专项培训活动。


20181030154086624025705523.jpg


本次培训为期5天,面向40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小学特级教师、骨干教师、学校管理者和师德培训者,以即将颁布的《国家中小学教师师德培训课程指导标准》为指导,以“传承师道、立德树人”为理念,以“中华文化涵养师德”为路径,设置“思想引领—心灵觉知—生命唤醒—经典培德—激昂高远”五大系列课程,通过经典诵读、专题讲座、主题沙龙、经验分享、视频导赏、参访观摩等多种形式,学员们在潜移默化中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心灵得到滋养,生命得到滋润,为广大教师提供了一条深入研读经典的修身路径,引导教师理解经典中立德树人的核心精神,并将其融入教育实践和日常生活。


《国家中小学教师师德培训课程指导标准》是由全国师德标兵、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林崇德先生牵头,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华文明传播中心团队依托四年积极探索和深悟笃行参与研制的成果,是中国特色、管用、接地气的新时代教师师德培训课程标准。林崇德先生在此次成长营授课中指出,该标准以培养和造就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为目标,以“明道立德,中西融通”为整体设计理念,围绕“内心净化、志向高远、智慧生成”的师德内化模式,设计五大“主题式”研修课程,分层实现培训目标。


20181030154086653700604613.jpg

王炳林教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践行》


思想引领课程中,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杨世文向学员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引导学员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和文化观。


20181030154086659257602584.jpg

林崇德教授:《教育大计 师德为本》


生命唤醒课程中,林崇德先生以身为例,为参训学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师德课。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院长王文静带来的《传承师道,立德树人》的主题讲座、北京师范大学中华文明传播中心副主任杜霞讲解的《电影中的教育探寻》、纪录片《百年巨匠——启功》等,以灵活多样的形式,唤醒学员们的生命自觉。


20181030154086664378607850.jpg

郭齐家教授:《<大学>与教师修身》


20181030154086668841801411.jpg

辛意云教授:《〈论语〉中的“为师之道”》


经典培德课程中,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郭齐家、台北艺术大学辛意云、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思想文化研究所方朝晖、台湾嘉义大学蔡忠道等两岸专家学者纷纷登台授课,从《论语》、《孟子》、《大学》、《道德经》等一系列先贤典籍中寻觅师德的源流,引领教师找到人生的航向。全体学员端身正意,齐声诵读《论语》、《大学》,从流传千年的经典中觅得滋润心田的强大力量。


心灵觉知课程中邀请了教育部“国培计划”中小学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师德培训活动暨京师好老师生命成长营第7期的学员代表分享自己的教育故事和学习历程。


20181030154086680995609127.jpg

王文静教授:《传承师道 立德树人》


 

20181030154086686285302238.jpg


20181030154086732385200840.jpg

学员写下立志卡,集体宣誓做“四有”好老师


20181030154086701438908027.jpg

此外,按照《中小学教师师德培训课程指导标准》要求的“线下—线上”相结合的课程设计模式,5天线下培训结束后,北师大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还将选拔学员开展百日线上学习和经典在线研修,以《论语》等中华经典为主体学习内容,带领学员老师们“学思践悟”,涵养师德。


2018年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 指出“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特别强调“凡是不利于实现这个目标的做法都要坚决改过来。”北师大要求学校各级党委、各单位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本次培训不仅使参训学员的生命状态焕然一新,也为师德培训者和教育管理者研究和解决师德建设中的重难点问题提供了创新性的理论思考与经验借鉴,成为验证和完善《中小学教师师德培训课程指导标准》的一次重要实践,更是落实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重要行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