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VR+教育:变革与挑战” 主题论坛在北师大举行

“VR+教育:变革与挑战” 主题论坛在北师大举行

10月17日,第三届中国VR/AR创作大赛系列学术活动之“VR+教育:变革与挑战” 主题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堂举行。


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和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主办,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张洪忠,北师大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智慧学习研究院副院长周明全,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教育信息化专委会主任罗志刚,北京市石景山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崔毅,虚拟世界CEO苏文涛,博毅思创科技CEO 梅雪松等众多学界业界专家出席了本次论坛。


20181023154027655035706816.jpg


主旨演讲环节,张洪忠发表了题为“VR发展困境和突破预期”的演讲,他表示,北京师范大学的教育学科、信息技术学科、新闻传播学科正在高度协同创新,新闻传播学院连续举办了三届中国VR/AR内容创作大赛,旨在培育VR/AR优质内容,本届赛事还特别设立了“VR/AR教育”单元。他认为,VR/AR发展目前面临困境和瓶颈期,而5G时代的到来将会为VR/AR的发展迎来拐点和转机。2023年将会迎来VR/AR的“黄金时代”。


20181023154027662478700814.jpg


随后,周明全发表主旨演讲,他指出,教育必须变革,以适应信息时代的发展,他重点回顾了教育信息化的历史,提出了如何用信息技术解决数字教育鸿沟的问题。


20181023154027677423009416.jpg

 

苏文涛的演讲着重介绍了目前K12领域VR+教育行业的发展趋势,对VR+教育的发展时代进行了划分,展望了VR教育的3.0时代。


20181023154027687013103330.jpg

 

接下来,苏文涛主持了圆桌论坛环节,与各位嘉宾交流探讨VR+教育的变革与挑战,罗志刚、黄蔚、杨莉、梅雪松等就“VR技术如何发挥在课堂上的效用”等主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和观点,大家一致认为,未来5G时代VR+教育机遇无限,技术和内容均会迎来大发展。


20181023154027691577500026.jpg


论坛还为与会师生准备了VR公开课,带领大家体验了VR课堂,让到会者体会到了VR教育的重要价值和潜力。


随后,论坛为“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的校长、骨干教师们授予”VR/AR教育百人智库”专家称号。“百人智库”是由北京、四川、浙江、江西、江苏等地明星教师组成的“专家团队”, 旨在推进VR/AR技术与教育领域的深度应用,以强大的师资智库力量为支撑,共同建设优质VR/AR课程及标准、VR/AR教学示范,培养优秀VR/AR教研、教学人才,加速VR/AR教育生态的建设。智库团参与学校将共享VR/AR精品课程成果,培育精品VR/AR课程,进一步提升教育教育质量。


论坛还举行了VR教育工作坊的启动仪式。该工作坊由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主办的中国VR/AR内容创作大赛发起,旨在推进VR技术与教育领域的深度应用,组织专家成员学习VR/AR技术发展趋势、VR/AR课程制作原理和实操、与VR/AR教学试点/示范校交流分享等,共同研讨、开发、开放课题和成果,推动精品课程建设,开发下一代VR/AR教育产品。


据悉,第三届中国VR/AR创作大赛将于12月中旬落下帷幕,其中“VR/AR教育”单元将面向VR/AR教育内容创作领域,广泛征集作品,评选出优秀的内容作品,从而进一步加速VR/AR教育融合,促进VR/AR内容市场的繁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