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师大举行“家庭与法”学术研讨会

北师大举行“家庭与法”学术研讨会

10月19日至21日,由北师大法学院家事法研究中心、普通法与比较法研究中心、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联合举办的“家庭与法”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会议主题为“变迁中的社会与家庭法”。民政部、司法部、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等司法实务部门以及来自全国各地高校法学专家学者、出版社编辑、新闻媒体等近百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北师大法学院党总支书记梁迎修主持,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助理辛杰、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院长蔡慧永、法学院院长卢建平发表了开幕致辞。辛杰代表校方向到场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并表达了对会议举办的美好祝愿;蔡慧永表达期望通过本次研讨开拓视野,促进审判实践发展,推动专业建设向更高层次迈进;卢建平在致辞中介绍了法学院建院以来取得的成绩,指出本次会议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和现实必要性,对实现高校与实务部门切实合作有促进意义。


为加强家事法理论研究与司法实践的交流,提高法律专业学生实践能力,促进司法功能的社会延伸,北师大法学院联合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设立实习基地并举行了揭牌仪式。


20181022154019976801204619.jpg

北师大校长助理辛杰和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院长蔡慧永为“法硕教学实习基地”揭牌


20181022154019982577009832.jpg

北师大法学院院长卢建平和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副院长王元田为“家事法研究中心实习基地”揭牌


仪式过后,研讨会正式开始。本次研讨会共分为“儿童保护·父母责任”、“家庭财产关系法律问题”、“家事法的实践与展望”等四个专题。与会嘉宾围绕儿童保护、家庭财产等家事法领域内的重点问题各抒己见,积极讨论。


20181022154019992129105777.jpg


10月21日上午,在北师大法学院副院长李滨的主持下,会议首先进入专题小结。最高人民检察院未检办处长张寒玉、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二级高级法官刘炳荣、浙江大学教授张谷等作为专题代表围绕20日的研讨分别进行概括总结。在会议总结部分,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龙翼飞围绕民法典婚姻家庭编中夫妻财产制问题进行发言,对民法典草案中的相关制度设计及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副院长王元田肯定本次研讨会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对进一步加强理论与实践交流、开拓家事审判思路、提升专业建设水平有长足意义。北师大法学院家事法研究中心主任林艳琴教授做了本次研讨会的总结发言,她指出儿童保护的核心是监护,而监护的重要内容是监护监督,父母作为儿童保护的第一责任人,应当履行监护职责,在父母监护能力不足或无力的情况下,由国家代为监护。同时在发言中强调,儿童财产的保护、儿童实体性权利的程序保障,特别是儿童利益最大化原则在司法实践中的具体判断等等问题都值得进一步探讨。此次研讨会围绕主题展开精彩、深入的讨论,期待为中国儿童保护、家庭关系和谐尽绵薄之力。


之后,会议举行家事法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聘任仪式,为蔡慧永、刘炳荣、张谷、北京市金茂凯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齐斌律师等9位家事法理论及实务领域的专家颁发聘书。


20181022154020008329706957.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