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图书馆举办英文主页意见征集会

图书馆举办英文主页意见征集会

10月15日,图书馆举行英文主页意见征集会,邀请留学生代表到馆座谈,面对面了解留学生对英文主页的意见与建议。


图书馆英文主页建设工作自2017年11月底启动,历经需求摸底、国内外高校图书馆网站调研、本馆英文主页框架明确、内容建设、文字翻译及校对等流程,在2018年8月底试运行。试运行之初,图书馆与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及教育学部、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法学院、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院、环境学院、地理科学学部等重点招收国际硕博士的院系进行联络沟通,通过各种渠道向在校留学生广泛推送图书馆英文主页试运行的消息,并在试运行阶段不断完善、改进网页各版块功能。


本次会议由馆长助理张玲主持,信息服务部和馆长办公室两部门的资深馆员兼图书馆英文主页建设小组的核心成员及教育学部国际硕博研究生代表共同参与。会上,张玲介绍了图书馆英文主页的建设历程,信息服务部资深培训馆员仝卫敏详细介绍了英文主页的栏目设计及具体功能。与会老师针对留学生代表关于馆藏纸质及电子资源检索、VPN使用等问题进行了悉心解答。留学生代表感谢图书馆推出英文主页,针对英文主页的内容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并表示英文主页极大便利了留学生获取图书馆资源、使用图书馆服务,解决了以往由于语言障碍在使用图书馆资源与服务的过程中遇到的诸多困难。


图书馆英文主页的建设,凸显了几大特点。其一,页面风格、栏目设置与中文主页基本保持一致,体现了图书馆中英文主页的协调性。其二,英文主页根据我校留学生的实际需求及使用习惯进行了高度定制,结合留学生日渐频繁使用图书馆馆际互借、文献收录检索证明、参考咨询等服务的现状,重点开发了讲座预约、馆际互借文献请求、查收引服务申请、英文数据库揭示等页面,对学位论文提交页面也做了全流程的详细翻译,以方便留学生使用图书馆资源及各项服务。其三,英文主页内容简洁明了,涵盖并反映了图书馆面向留学生所开展的各项服务,在页面内容的揭示层级上尽可能地实现全英文化。


英文网站是我校图书馆面向世界的窗口和对外交流的重要平台,是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化发展战略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更是我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指标之一。在后续的服务过程中,图书馆将持续与国际交流合作处及我校重点招收留学生的院系加强联系,积极持续地面向留学生开展更有针对性的新生教育和嵌入式培训,不断提升图书馆服务的国际化水平,加强自身服务能力,助力学校国际化发展和“双一流”建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