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首届京师家庭教育高峰论坛在北师大举行

首届京师家庭教育高峰论坛在北师大举行

 9月25日,首届京师家庭教育高峰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本次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师范大学儿童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主办。来自海峡两岸家庭教育领域的知名专家和全国家庭教育先进区域教育主管部门领导、教科研机构研究人员、中小学校长、教师和家长代表等共计三百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20180926153793012168001537.jpg


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傅国亮在论坛开幕式上表示,家庭教育是一切教育的基础,家长是家庭教育的第一责任人,儿童从家庭习得的习惯和性格比未来学习到的任何知识都重要。家庭教育既是家事,也是国事,只有当政府、社会、研究机构、学校和家庭等责任主体各司其职,又形成“合力”时,才能切实提升我国家庭教育的整体水平,从而惠及亿万儿童、造福未来中国社会。


20180926153792814171704003.jpg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郝芳华在致辞中强调,北京师范大学作为一所以教师教育、教育科学和文理基础学科为主要特色的学府,是国内教育的排头兵,应在家庭教育的研究和指导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2016年3月北京师范大学成立了儿童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两年来,中心在家庭教育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指导上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2017年,北师大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基于国家要求和社会需要,对全国家庭教育状况进行了调查,形成了具有首创性的全国家庭教育调研报告。未来,北京师范大学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为全面提升我国家庭教育质量,贡献更多专业理论指导与科学实践经验。


20180926153792816766206628.jpg

 


论坛紧密围绕“读懂孩子 共建家校社良好教育生态”这一主题,邀请到了来自教育学、心理学、认知神经科学和社会学等多领域的知名专家为大会作精彩的主题报告。主论坛上,中央党校社会学教研室主任谢志强教授从社会学的视角阐释了家庭关系、家庭结构、家庭功能的变迁。台湾中央大学认知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洪兰教授从认知神经科学的视角出发,将脑科学的知识运用于教育、学习与亲子教养,让大家重新认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北京师范大学婚姻家庭研究与治疗中心主任方晓义教授认为,要通过改变家庭系统来改变儿童青少年的心理行为问题。西南大学认知与人格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冯廷勇教授从心理学的视角出发,将经典的理论和研究成果应用于家庭教育,提出遵循科学的教育理念进行家庭教育。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儿童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边玉芳教授认为提高家长的家庭教育能力是家校合作的重要内容,更是突破当前家校合作瓶颈的关键,并提出了提升家长家庭教育能力的策略和建议。在两个分论坛上,来自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研究者、教育部门领导、优秀校长、优秀教师和优秀家长代表共14人,分别从学校、教师、家长和社会等四个维度分享了促进家校社共育的有效途径和创新实践。


20180927153803335029508463.jpg


此次论坛汇聚了家庭教育领域的研究专家和一线教研工作者,既交流了家庭教育领域最新的理论研究成果,也分享和讨论了丰富多样的实践案例,为推动我国家庭教育事业科学健康发展,建立健全的“家庭、学校、社会协同机制”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模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