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师大举行教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教育大会精神座谈会

北师大举行教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教育大会精神座谈会

9月17日,北师大举行教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座谈会。学校党委副书记李晓兵主持,部分学部院系党政负责人、人才培养和学生党建思政等职能部门负责人、首届“四有好老师”金质奖章获奖教师代表、一线教学科研教师和辅导员代表参加座谈会并发言。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20180920153740947761602491.jpg


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以“教师要堪当国家大任”为主题做了发言。指出要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问题,需要明确回答“谁来培养人”的问题。广大人民教师要堪当国家重任,牢记“培养什么人”和“为谁培养人”的教育目标和教育任务;要以“九个坚持”为基础,做到六个“下功夫”、做好七个“教育引导”;教师要充分认识自身的“时代重任”,自觉把立德树人融入贯穿在教育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中去。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树荫以“立德树人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根本任务”为主题做了发言。指出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也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根本任务。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渠道,不仅要传播知识体系,更要发挥其价值引领的作用。具体来说一是要以“培养什么人”为首要问题,明确办学宗旨和课程定位;二是以“四有好老师”标准,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三是以教学实效性为目标,提升课程质量。


心理学部党委书记乔志宏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立服务国家发展一流学科”为主题做了发言。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因此尊重劳动成为立德树人的目标之一。要在教育教学的过程中,加强劳动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在从业过程中遵守职业伦理、坚守职业道德、提升职业技能。在一流学科建设中,要瞄准国家发展的重大急需,找准定位,大力培养心理健康服务专业人才和与社会经济发展结合具有创新性的应用型人才,服务国家、人民需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基础教育协同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辛涛以“破解教育评价难题,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主题做了发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要解决这一难题,可从三方面着手,一是要构建科学合理的教育评价体系;二是要充分利用新技术、新方法、新手段构建起教育评价的核心内容;三是要科学有效地利用评价结果。


党委学工部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处副处长隋璐璐围绕如何做好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谈了学习体会和今后的努力方向。“四有好老师”金质奖章获得者、环境学院刘静玲结合自身教书育人体会,从课程育人和实践育人角度,谈了如何激发学生潜能和创新力,培养既具有专业精神又具备远大理想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地理学部教师徐同仁、体育与运动学院教师马运超、艺术与传媒学院教师张璐、历史学院辅导员李力分别从教师的责任和使命,学生的德育、体育、美育等方面谈了自己的体会,并对学校如何更好的开展相关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李晓兵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明确了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为教育现代化指明了方向目标。总书记讲话充分体现了对劳动的高度重视,指出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进一步强化德育、体育、美育工作,发挥智库作用,完善教育评价体系,克服当前劳动教育被淡化、弱化的弊病。要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立德树人是一个系统性工程,需要全员、全方位、全过程整体推进。要充分调动广大教师做好学生引路人的积极性,切实关心教师成长发展,关注教师实际需求,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和社会声望,让广大教师珍惜岗位、热爱教育,潜心立德树人。


20180920153740950867101002.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