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师大辅导员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北师大辅导员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9月17日,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举办辅导员集体学习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来自各学部院系、党委学生工作部机关的110名辅导员参加学习。“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教育学部教授薛二勇受邀解读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学习会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管理处相关负责老师主持。


20180919153731952771406648.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他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发展实践中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围绕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提出工作要求、作出战略部署,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方向。


20180919153731955683506945.jpg


薛二勇教授从“怎么看,怎么学,怎么做,怎么评”四个方面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关于怎么看待这次会议,他认为此次会议系统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教育取得的经验,并为未来教育指明了方向。他在解读中回顾了改革开放后的五次全国教育会议,比较了此次全国教育大会与前四次全国教育会议的不同之处,并用“四个重要的意义”高度评价了此次大会。关于“怎么学”与“怎么做”的问题,薛二勇强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他围绕“教育工作目标,教师队伍建设,党的十九大部署,教育成就经验,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这五个方面论述了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精神。最后,他就“怎么评”的问题,从完善高校责任清单制、制定建设规划、正视在教育领域存在的问题以及扩展学习视野等四个方面提出了建议。

 

来自各学部院系的辅导员代表阐述了自己的学习感悟。


20180919153731978617409110.jpg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陈金波谈到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立德树人是教育工作要抓住的灵魂,也是高校辅导员工作的根本。辅导员应引导学生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一员,作为一名一线辅导员,他对未来的工作满怀期待,倍感荣耀,不敢有一丝懈怠。


20180919153731980231802534.jpg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团委书记张新颖发表学习感言,她提到一名合格的高校辅导员在工作中应该坚持以人为本,关心学生发展。要把握重点,结合学生不同阶段的特点去开展工作,善于统筹协调资源、搭建平台,为学生提供学习工作的机会。 

20180919153731981896606075.jpg

 


政府管理学院专职辅导员陈浩强谈到高校辅导员应坚持“四有好老师”的标准,向教书育人的楷模学习,下一步自己将结合岗位职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


20180919153731983574907120.jpg


数学科学学院专职辅导员郭晓川认为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新时代对青年辅导员提出了新的要求,要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让爱国主义扎根于心。


20180919153731984903309821.jpg


体育与运动学院专职辅导员白金凤表示高校辅导员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工作的组织者和实施者,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切实领悟立德树人为根本,理想信念为核心,引导广大青年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   


 20180919153731987031609918.jpg


党委学生工作部负责人作总结讲话,希望大家充分认识党中央召开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深入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思想,特别是关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系列重要论述,以此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加强思政工作队伍建设,完善十大育人体系,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确保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在我校学工系统落实落地,努力推动我校学生工作改革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发人深省,充分肯定了广大教师的重大贡献,明确了教师队伍的时代重任,指明了教育改革的未来方向。北师大辅导员深受鼓舞,表示倍感光荣、使命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为培养出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更大的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