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民间艺术大师工作坊”和“中国民协民间文化教育指导委员会”在北师大挂牌成立

“民间艺术大师工作坊”和“中国民协民间文化教育指导委员会”在北师大挂牌成立

9月7日,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批准成立的“民间艺术大师进高校工作坊”挂牌暨“中国民协民间文化教育指导委员会”成立仪式在北师大举行。中国民协驻会副主席、分党组书记邱运华,副秘书长周燕屏,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过常宝,北师大文学院民间文学研究所全体师生,首都师范大学教师学院和北京市教委有关方面负责人、部分参与民间文化进校园活动的中小学校长代表等五十多人参加了活动。


开幕式由中国民协副主席、文学院教授万建中主持。北师大文学院院长过常宝在致辞中说,在新中国成立之初,钟敬文先生就职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并在这里擘画、开辟了中国民俗文化和民间文艺研究新领域,经过多年的积累、培育,成就了世界民俗学的中国学派,造就了一大批民俗文化和民间文艺研究人才,使得文学院成为中国民间文化研究的重镇。2016年,文学院民俗学专家全面参与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非遗评审工作,并成功助力“二十四节气——中国人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而形成的时间知识体系及其实践”列入2016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目前参与教科文组织非遗工作的中国籍专家完全由我校民俗学专业教师和校友组成,显示了强劲的学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文学院十分重视民俗文化遗产和民间文艺的研究和传承,为培养专业人才,我校成立了民间文学自设二级学科,成立了民间文化和民间文学两个研究所,并正在积极筹备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共建的“文化遗产与文化创意”专业。


文学院提出创建民间艺术大师“工作坊”建议得到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领导的肯定,并积极推动实现。“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民间文化教育指导委员会”的成立,将有力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在高校的研究和传承,推动民间文艺、民俗文化专业人才的培养。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邱运华在挂牌仪式上表示,从今天起,从北师大开始,优秀民间文化的传承与我们的学校教育将结成一种更加紧密的关系,以一种跨界融合的方式,推动大、中、小学生了解、熟悉、热爱中华民族优秀的民间文化,顺应时代潮流,回应人民渴望,积极参与到中华民族全面复兴的伟大事业中来。这是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三年来持续推动民间文化的教育传承活动的内在逻辑,也是响应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关于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指示的重要举措。


过常宝为首批两位皮影艺术大师马瑞全、陶素珍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并从即日起在北师大民间艺术“工作坊”进行为期17天的艺术传授活动,讲解皮影表演的道具、人物造型、皮影制作、皮影历史、演出技巧等。


开幕式后,广大师生参观了皮影艺术展览,两位皮影表演大师现场表演了技巧戏《古洞魔影》、传统剧《龟与鹤》等,受到一致好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