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师大学生完成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志愿服务工作

北师大学生完成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志愿服务工作

9月3日至4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以下简称峰会)在北京举行。峰会是共商新时期中非友好合作发展大计,携手打造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主场外交活动,意义重大而深远。来自北京32所高校及部分国有企业的2500名志愿者一起进行峰会服务保障工作,北师大的63名学生志愿者自829日起在峰会新闻中心正式上岗服务,累计服务时长2500小时,圆满完成分配岗位的志愿服务工作,助力峰会成功举办。同时,以青春昂扬的精神风貌和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在外交舞台上充分彰显新时代中国青年的风采与担当。


20180906153621718341209670.jpg


为配合做好本次峰会的志愿服务工作,北京师范大学积极响应,根据团市委统筹安排,校团委自5月下旬开始,全面启动学生志愿者招募和培训工作。校团委组织学部院系广泛动员,切实按照志愿者选拔“三个百分百”原则(即“100%为党团员、100%参与过大型赛会志愿服务经历、100%为实名注册志愿者”)进行初审,后经学校集中审核和面试,最终选拔出63名政治素质过硬、相关业务能力突出的学生志愿者服务此次峰会。其中部分志愿者参与过APEC会议、北京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国际大型赛会。8月18日至21日,全体志愿者参加团市委组织的为期四天的集中强化培训,包括通用、专业和岗位培训及实操演练,为正式上岗服务做了充分准备。8月28日,校团委负责老师在校内为志愿者们召开培训动员会,系统阐述了本次志愿服务工作的意义、目标和要求并再次强调重要注意事项。8月29日正式上岗前,志愿者们完成了所有的岗位匹配任务,整装待发。


20180906153621720694700028.jpg


北师大学生志愿者在峰会新闻中心的中宣部办公区、外交部办公区、北京市办公区和新闻中心现场巡视等关键岗位承担重要角色。三个办公区的志愿者工作涉及及其重要和机密的内容,他们严守保密纪律,承担对应部委的日常备勤、领导视察接待、文件整理、协助新闻发布、布置办公区会议室、解答记者咨询、接受记者采访等一系列工作;现场巡视的志愿者负责检查新闻中心一至三层所有设备及地面等的破损情况以及是否有其他异常情况。从8月29日正式上岗至峰会结束的8天时间里,志愿者们见过了五点钟的北京师范大学,也经过了午夜十二点钟的天安门城楼,日出而作,日落不息,积极践行“学为人师 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秉承踏实肯干、无私奉献的志愿服务理念,在每天每个岗位平均16小时的服务时间里,认真履职做到了零失误。志愿者们出色的服务表现,获得了峰会组织方领导老师的充分肯定,收到了国内外来宾的好评和赞誉。新华社、北京电视台等媒体对北师大志愿者进行了采访报道。

20180906153621744507406404.jpg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16级本科生王璐琪接受采访


20180906153621761635102121.jpg


一直以来,北师大坚持立德树人,将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作为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强化社会实践在学生思想政治引领中的抓手作用,深化“百千万”实践育人工程内涵式发展。校团委将以此次峰会志愿服务为契机,进一步丰富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的内涵与形式,精准对接学生需求,突出育人实效,为广大青年学子搭建更广大的实践平台、创造更多机会,助力北师大青年学子在世界面前展现新时代青年应有的风采。


20180906153621762712809073.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