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师大首期专职辅导员新加坡“创新与管理”高级培训项目结业

北师大首期专职辅导员新加坡“创新与管理”高级培训项目结业

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提高我校专职辅导员学生事务管理能力、拓展辅导员国际视野,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学校党委专门筹资,紫光集团出资设立紫光基金,连续3年(2018-2020)专项支持优秀辅导员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高校进行研修学习。首期研修班一行9人于7月22日启程赴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创新管理”专题研修,日前研修班结业。


7月23日,开训典礼在南洋理工大学云南园校区举行。南洋理工大学职业与继续教育学院领导致欢迎辞,并介绍了南洋理工大学创新与创业教育的相关情况。南洋理工大学是新加坡一所科研密集型大学,分文、理、工、商四大学院,共有33千名本科生和研究生,位列2018年世界QS排行榜第12名,其办学理念是“创新高科技,奠定全球性卓越大学;全方位教育,培养跨学科博雅人才”。


20180827153535637469306027.jpg


在南洋理工大学创新与创业专题课程中,学员们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VR)技术:科技创新与教育创新”等主题进行了学习,来自南洋理工大学工程学院、计算机辅助设计工程实验室、商学院的专家先后进行了大数据的创新应用、人工智能的创新发展与应用、虚拟现实(VR)技术创新与教育创新、商业创新与创业教育专题授课,专职辅导员一行还深入南洋理工大学计算机辅助设计工程实验室,“创意之室”The Hive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等地参访,与南洋理工大学师生座谈,深入了解南洋理工大学在科技创新领域的最新进展及创新创业教育现状。


培训期间,专职辅导员以“这个世界是否准备好迎接技术创新”“信息化助力高校管理和服务方式变革”为主题汇报了各自的学习收获与体会。国际人型机器人学术刊物(SCIE收录)主编、新加坡机器人学专业协会会长、南洋理工大学工程学院博士谢明作为专家做了点评。他认为,科技创新驱动文明进步的时代已经全面到来,高校教育工作者要充分意识到科技创新的能量,提高管理能力,积极参与科技创新,积极应用科技创新成果,为高校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做服务。


专职辅导员还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技术创新实践调研,先后赴新加坡科技局、建屋发展局、高等法院等部门进行实地调研,探访新加坡国家创新创业体系,了解科技创新在新加坡国家创新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和高等教育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学习新加坡政府主导型科技创新体系的相关制度保障与政策支持。


20180827153535641755504918.jpg


随后,专职辅导员在新加坡国立大学进行创新课程研修,课程包括“创新的定义与范式”“创新过程与价值保护”“创新服务与商业模型”“创新项目评估”等四个模块。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相关领导在开班仪式上介绍了新加坡国立大学以及“创新与创业”特色课程。据介绍,新加坡国立大学在2018年QS亚洲排行榜中名列第一。专职辅导员在创新课程学习之余,还赴新加坡国家科技中心、滨海湾金融中心等地实地考察新加坡科技、商业创新实践,与新加坡基础教育校长、中国留学新加坡教师、学生开展了“未来教育趋势与新加坡教育改革”“一带一路对东南亚国家发展影响”“中新安全关系与未来发展趋势研究”等专题座谈。


新加坡国立大学“创新与创业”课程结束后,专职辅导员分别以“A Case Study of the Innovation of Zhuhai Chimelong Marine Theme Park”和“A dialogue around USS”的主题汇报,为新加坡“创新与创业”课程画上圆满句号。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Annapoormina M.Subramanian和James R. White对结业汇报做了点评,高度肯定了此次培训的效果,以及大家在学习讨论中表现出的创新意识和分析能力。


20180827153535340011202264.jpg


8月20日,专职辅导员完成研修任务,返回学校。此次高级研修班开拓了辅导员的国际视野,提升了辅导员从事创新创业教育的能力与水平。参训辅导员们纷纷表示,将会把所学内容与今后实际工作相结合,不断提高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的专业化水平,为我校“双一流”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