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京师新传”健康传播暑期国际工作坊在北师大举行

“京师新传”健康传播暑期国际工作坊在北师大举行

7月9日至14日,“京师新传”健康传播暑期国际工作坊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此次工作坊由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主办,主题为“范式与方法:数据挖掘、媒介与健康传播”,旨在凝聚国内外新闻传播学及其他学科领域内对健康传播有浓厚兴趣的高水平研究者,引领学术潮流,创新研究思路,开辟跨学科对话场域,推进中国健康传播学术研究水平的整体提升。


20180728153274162410602353.jpg


7月9日,工作坊开幕式在京师大厦举行。北京师范大学科研院相关负责人应邀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新闻传播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郑伟,执行院长喻国明教授,副院长张洪忠教授、王长潇教授,院长助理万安伦教授、刘斌教授参加开幕式。工作坊邀请到佛罗里达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Sylvia Chan-Olmsted教授,美国国家癌症所Richard P. Moser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齐亚强副教授,以及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李洁副教授等嘉宾。开幕式由新闻传播学院讲师杨雅主持。


喻国明教授介绍了此次健康传播工作坊的总体情况。此次工作坊共收到来自国内外25个学校的近50多份申请简历,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社科院、暨南大学、美国伊利诺伊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工作坊第一阶段,选出学员26人,提供HINTS中国调研的数据与背景资料,要求学员反馈研究计划;工作坊第二阶段,根据研究计划选出正式学员10人以及旁听学员,学员均具有一定的英文沟通能力和健康传播研究经验。


为期六天的健康传播国际工作坊,邀请到国内外健康传播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作为讲座嘉宾,就健康传播理论框架和研究方法、健康产业、健康社会学等领域的前沿话题,为学员们呈现了精彩的讲座,拓展了研究的国际视野。美国佛罗里达大学Sylvia Chan-Olmsted教授与学员们分享了自身学术研究与论文发表的经验与心得,并对于数字媒体世界中健康信息传播的涉入度概念与测量问题进行了讲解。美国国家癌症所研究员Richard Moser博士为学员们介绍了美国健康信息调研(HINTS)的历史沿革、数据收集与分析方法。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齐亚强副教授介绍了量化方法在健康研究中的应用以及健康素养的测量方法。美国乔治梅森大学资深教授、健康与风险传播研究中心主任、美国健康传播与美国全国健康信息调研的奠基人之一Gary Kreps教授为学员们介绍了美国HINTS调研的范式以及健康传播调研在全球语境下的发展现状。


本次工作坊开设了教授讲座、学员汇报、圆桌讨论、学术沙龙等多样化的课程形式,为教授和学员提供充分交流与探讨的机会。在工作坊期间,学员们在国内外该领域顶级专家的指导下,就健康领域的研究设想进行汇报、探讨与修订完善。教授们从理论到实践,从课程的传授到自身学术经验、学术历程与感悟的交流,不仅为学员们传递了理论知识,也为他们未来以学术为业的发展道路提供了有益的借鉴。今后,工作坊也将继续为学员们提供论文写作与发表,以及集结成刊的帮助,以促进长期紧密合作的学术团队的建立。


此次健康传播调研以及国际工作坊的开展,有助于增强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交叉学科建设,推进学科发展的前瞻性、前沿性和国际化,增强学术领域的影响力。通过此次学术会议,希望能够在国外已有的成熟研究范式的基础上,寻找出更多适合中国国情的研究方法、研究手段,拓展健康传播的研究界面。此外,通过这样的深度交流合作,逐渐形成一个联系紧密的学术团队,未来合作推出更多健康传播领域的学术成果。


20180728153274173680604205.jpg


7月14日,“京师新传”健康传播暑期国际工作坊闭幕式暨优秀学员颁奖仪式在新闻传播学院举行。闭幕式由喻国明教授主持。闭幕式上,喻国明教授首先表示了对于工作坊六天授课与交流成果的肯定,也表示了对于授课专家精彩演讲的感谢。随后,现场播放了工作坊的视频短片,短片中闪回的画面,记录下每位教师和学员在工作坊期间的勤奋与收获。


此次工作坊评选出了五位优秀学员,包括福建师范大学宋美杰副教授、上海财经大学讲师何睿博士、云南大学讲师李凤萍博士、西南交通大学讲师曹璞博士、浙江大学博士生卢林琪同学。喻国明教授为优秀学员颁发了纪念证书与奖品,也为工作坊考核通过的学员们颁发了修读证书。


学员们也相继表达了他们在工作坊学习期间的收获与感悟。来自中央民族大学的讲师徐智博士认为,此次工作坊能够为学员提供健康传播研究方面的理论框架与研究方法,对于年轻的研究者来说,这是一个进入健康传播领域的良好契机。闭幕式上,优秀学员奖获得者,来自福建师范大学的宋美杰副教授作为学员代表发言,她认为,此次工作坊为健康传播领域感兴趣的学者提供了相互沟通与学习的平台。“此次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健康传播国际工作坊的举办,从健康传播研究的国际化、本土化和专题化推进方面,都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