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第十一届汉字书法教育国际研讨会在北师大举行

第十一届汉字书法教育国际研讨会在北师大举行

7月7日至8日,由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启功书院、教育培训中心、人民美术出版社《书法教育》杂志社和美国书法教育学会共同主办的第十一届汉字书法教育国际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来自美国、日本、中国等地的130余位书法教育专家、书法家参加了为期两天的学术研讨会。


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兼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院长刘利、北师大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胡智锋、中国美术出版总社期刊集团编委会副主任兼《中国艺术》执行主编曲刚、美国书法教育学会执行长潘大安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北师大艺术与传媒学院书法系主任邓宝剑主持会议开幕式。


20180710153119007332605953.jpg

邓宝剑主持


作为此次研讨会的主办方代表,胡智锋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汉字书法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传承几千年而绵延不息,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书法学科一直是北京师范大学艺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校园美育以及全社会的书法艺术普及起到了重要作用。他相信针对当下书法艺术、书法教育的一系列发展新问题,各位专家将在大会中产生丰硕的研讨成果,为当代书法的发展贡献智慧。


20180710153119010556209358.jpg

胡智锋院长致辞


刘利教授在发言中指出,海外汉字书法教学的实践证明,书法艺术能够有效地促进海外汉语教学和文化传播,是文化交流互鉴的一条独特渠道。他认为,作为主办方之一的启功书院能够协助此次大会顺利召开,既是践行文化自信、传承和弘扬民族文化的必要责任担当,也是发展中的一次重要机遇。


20180710153119002119406272.jpg

刘利教授致辞


汉字书法教育国际研讨会由美国书法教育学会发起,致力于守护汉字书法艺术传统与国学传统,引导书法艺术和书法教育朝着多元、健康的方向发展。自1998年召开第一届大会以来,已经在美国、日本、中国等地成功举办了10届,至今已有20年历史。其中第三届会议于2002年7月在我校召开,此次为我校第二次参与主办这项书法教育界的国际会议。本次研讨会的总议题为“应对当下,守护传统——数字化时代的书法教育”。


研讨会采取大会主题报告和分会场研讨结合的方式,集中于以下议题:书法教育的理念与方法,数字化时代的书法艺术与书法教育,书法教育与国学教育,海外书法教育的历史、现状与展望,高等院校书法教育研究,中小学书法教育中的难题与对策,少儿心理特点与书法教学法,启功先生的书法教育观念等。


20180710153119014581801669.jpg

研讨会会场


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教授张同印、解小青邀主持主题报告回。山东大学文学院教授徐超、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徐利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教授刘彦湖、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教授王强、台湾明道大学中国文学系教授刘莹、台湾台中市政府参事陈志声、美国乔治亚州艾默理大学教授李煜、美国佛蒙特大学中文系主任印京华、北师大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倪文东等向大会作出主题报告。学者们各抒己见,讨论热烈。


20180710153119019910700071.jpg

分会场讨论


研讨会期间,“第十一届汉字书法教育国际研讨会作品展”在我校主楼四季厅举办,共展出与会代表和来自海内外书法家的书法作品一百余件,吸引大量师生驻足观看。


20180710153119024226408177.jpg

书法作品展览


20180710153119037514004503.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