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法学京师儿童法治教育高端论坛举办

法学京师儿童法治教育高端论坛举办

4月26日,法学京师儿童法治教育高端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高铭暄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北京教育法治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主办,来自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北京市教委、北京团市委、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少儿教育分社、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幼儿园、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北京师范大学三帆中学朝阳学校、北京雨仁律师事务所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出席了论坛。


20180427152482373236205914.jpg


论坛开幕式由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党总支书记梁迎修教授主持,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卢建平教授、北京市教委政策研究与法制工作处处长王艳霞和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少儿教育分社社长胡苗分别致辞。卢建平在致辞中介绍了北京教育法治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在法治教育和教育法治领域开展的研究工作和由法学院三位青年教师所创作的全国首部原创儿童法治教育绘本,表示法学院会对法学与教育学的交叉研究继续进行全方位支持。王艳霞代表北京市教委对北京教育法治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的建设提出了宝贵建议,希望在未来的研究基地建设中能够实现教育法治和法治教育的融合、教育学和法学的融合、理论与实践的融合和不同学段法治教育间的融合。胡苗介绍了《正义岛儿童法治教育绘本》的编辑策划过程和出版心得,期待更多的学者能将学术成果转化为儿童教育领域的优秀读物。


随后《正义岛》绘本创作团队介绍了绘本的主要内容、创作过程和社会反响。卢建平代表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分别向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北京市教委、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国内合作处以及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实验幼儿园、三帆中学朝阳学校等单位赠送了《正义岛儿童法治教育绘本》。


20180427152481832462104863.jpg


开幕式后进入主题研讨环节。主题研讨由卢建平主持,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儿童法治教育的创新与发展展开了热烈而又深入的讨论。


我国刑法学泰斗高铭暄教授认为,《正义岛儿童法治教育绘本》中的绘画神采奕奕、故事引人入胜,通过虚拟故事向儿童讲解了规则的重要意义,对儿童树立规则意识具有重要作用。北师大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院长王文静教授高度评价了该套儿童法治教育绘本对幼儿教育意义重大,并表示将加强与法学院在法治教育领域的合作。北师大教育学部周海涛教授指出,该套绘本改变了传统的教育方式,增强了趣味性,有助于提高儿童法治教育的效果。团市委中学和少年工作部佟立成部长从青少年立德树人的角度讨论了青少年权益保障与儿童法治教育的关系和意义。北师大文学院教授、中国图画书创作研究中心主任陈晖发言指出,儿童读物创作更应该重视文字的准确性和年龄的适应阶段问题,她希望中国的原创绘本能够继续发展,为中国孩子的成长提供本土绘本的陪伴。


北师大心理学部教授寇彧在发言中分析了儿童规则意识的形成过程,特别强调了法治教育对于儿童社会化的重要性。北师大国内合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重点分析了儿童法治教育在基础教育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郑伟以传播学理论为基础分析了儿童读物的未来趋势和儿童法治教育类图书的发展前景,鼓励创作团队继续贡献出好的儿童绘本。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庭资深法官王丽娟基于十几年从事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审判的经验,指出青少年法治教育对于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意义重大。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主任张薇薇、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幼儿园副园长杜军、实验小学副书记徐欣和三帆中学朝阳学校副校长李建文从不同角度探讨了儿童法治教育绘本对儿童健康成长的意义,指出法治教育绘本不仅是儿童读物,更是沟通家长子女之间的桥梁,需要家长、子女共同阅读。  


20180427152481959215201528.jpg


据悉,《正义岛儿童法治教育绘本》系国内首部原创儿童法治教育绘本,是儿童法治教育领域的一次创新尝试,有助于使平等、正义、秩序等法治观念在儿童心中生根发芽。本次论坛围绕儿童法治教育的创新与发展进行深入讨论,对国内各界重视和加强儿童法治教育工作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