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教育学部第九届学术文化节开幕式暨“锵锵三人行“主题座谈会举行

教育学部第九届学术文化节开幕式暨“锵锵三人行“主题座谈会举行

4月25日,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以“多元、共享、优质”为主题的第九届学术文化节开幕式暨“锵三人行:未来学校和未来教师”主题座谈会在敬文讲堂举办。学术节首次采用全球现场直播的形式,万余人共享了此次学术盛宴。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党总支委员、中国现代教育研修中心副主任张海昕教授,北京大学前副总务长、北京大学关工委立德树人教育基地主任赵桂莲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助理(挂职)何伟全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明远教育书院院长、教育学部石中英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亚洲比较教育学会会长、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刘宝存教授,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教授,教育学部副部长、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学部分党委副书记楚江亭教授,以及50余位来自全国的教育局长和中小学校长。开幕式由2016级硕士研究生任媛主持,座谈会由2016级博士研究生靳伟主持。四百余师生和教育工作者齐聚一堂,共襄教育盛会。


图1 开幕式现场.png

开幕式现场


张海昕教授和朱旭东教授为文化节致辞。张海昕教授表示,北京师范大学作为教育部直属的重点大学,在基础教育研究、深化教育科学改革、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和创新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但当前创新人才培养战略面临严峻挑战,我们需要保持清醒头脑,抓紧基础教育发展战略研究,培养创新型人才。朱旭东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学术的生命在于传承和创新,今年的学术文化节,站位高、立意远、规模大、成体系,有大家、有学子,对营造浓郁的校园学术氛围和优良学风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希望同学们能够耐得住寂寞、扛得住诱惑,忠于理想,用勤奋和毅力投身于教育科学研究和实践,实现人生价值。2016级高等教育专业博士生闫丽雯作为学生代表随后发言。


20180428152489585870008891.jpg

张海昕教授致辞


20180428152489596747801946.jpg

朱旭东部长致辞


开幕式结束后,进入学术文化节的“锵锵三人行”座谈会环节。石中英教授、刘宝存教授和余胜泉教授与在场师生一同进行了主题为“未来学校和未来教师”的交流。


在谈及“在创造未来的过程中,未来学校将如何处理传统、科技和人文关系”的问题时,余胜泉教授说,未来学校是虚实结合的,它能突破组织形态,从而颠覆教育生产力,实现教育规模化和个性化的统一,让学生感受到幸福的教育。石中英教授也认为,未来学校不只是对科技变革的回应,还要具有更广泛的价值视野。刘宝存教授认为,传统、科技和人文是一个逻辑上的,未来学校可以从多个层面去理解,从多个角度去探讨,未来学校将会是多样化的。关于未来学校如何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三位教授一致主张无论未来学校如何多样化,落实“立德树人”都是教育的根本任务。


座谈会中,三位教授的对话深入浅出、意蕴深长,从教育原理、教育历史、教育技术和国际发展等视野对未来学校与传统学校的区别、未来学校如何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未来教师的角色定位、未来师范教育体系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当一位即将毕业的硕士生问到“当我们的教育情怀与教育现实发生矛盾,我们该怎么办”的问题时,三位教授都鼓励青年学子要坚持自己的教育情怀,每人改变一点点,我们的未来教育就会更好。石中英教授以一句形象的比喻勉励大家,“未来是一棵树,有无数的枝杈朝着天空。未来没有一个固定的模样,它的模样取决于我们自己”。


20180428152489635414105238.jpg

锵三人行”座谈会


据了解,“名家讲坛”、“高层传音”、“名家面对面”和“硕博论坛”等第九届学术文化节系列活动将随后陆续展开。


20180428152489666260001885.jpg

嘉宾合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