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中国滋根·北师大“第三届共创可持续发展的乡村:教师培训” 举办

中国滋根·北师大“第三届共创可持续发展的乡村:教师培训” 举办

4月23日至28日,中国滋根乡村教育与发展促进会同北师大中国民族教育与多元文化研究中心合作的“第三届共创可持续发展的乡村:教师培训”在英东教育楼举办。来自北京、重庆、河北、河南、甘肃、四川、云南、贵州、福建等地近50名老师参加了培训。


20180503152533868635503956.jpg

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教授与参训学员交流


20180503152533872029003020.jpg

培训者与来自甘肃东乡的乡村教师合影


20180503152533877018106128.jpg

老师们热烈地参与话题讨论


20180503152533882923103617.jpg

老师们围绕“乡土文化”分享各组的讨论成果


为期一周的培训,通过参与式培训方法的引导,老师们积极探讨,从理论知识、意识、技能运用、行动参与等层面全面体验和学习什么是以学生为中心、怎样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此外,活动还围绕乡土文化与教育、学校家庭与村庄的合作、环境教育与教学实践、性别教育、项目实践活动等主题,通过小组讨论、哑剧、角色扮演、问题树分析、讲授等多种形式,展现学习成果,深入探讨了乡村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参与培训的老师们还走访了北京市朝阳区楼梓庄小学交流经验,并在学习中选择不同的培训单元进行试讲。


“共创可持续发展的乡村培训课程”聚焦于中国的教育智慧与国际经验,由北京师范大学魏曼华老师带领的中心团队和中国滋根杨贵平老师带领的滋根团队,结合多地一线教师的反馈,历时三年时间编写,在2016和2017年分别进行了第一、二期培训,其研究实践成果《共创可持续发展的乡村:教师培训手册》于2017年4月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附:参训教师心得


“乡村教师热爱着自己的家乡,有着独特的资源优势。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的顺利推进,加上中国滋根和北师大这样团队的引领,相信越来越多的乡村教师能在‘创可持续发展的乡村’的进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这次‘主题+小班化小组状的参与体验展示式的培训+行动方案’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提供成功的样板!国內外的专家学者,五湖四海的同仁相聚一堂。思想理念的地域性,视野视角的多维度,语言行为的个性化,材枓经验的差别化……容纳和接受、求同而存异、质疑和释解、认可与无奈……真是精彩纷呈、大开眼界、大长见识。”


“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学习成了自己的事,快乐的事!庆幸、感恩、震惊……成为学员们的共同感受!我要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鼓与呼并践行之、示范之、广传之。”


“乡村老教师有很多的优势:本地的村民要么是发小(同学和童伴),要么是学生。像我吧!目前在校的学生的祖辈大都是我的小学同学和童年的玩伴,目前在校的学生的父辈大都是我的学生。有‘人和’的优势(家校村的合作);乡村老教师对自己的家乡更了解也更热爱。有‘地利’的优势(乡土文化);目前国家制定了乡村振兴战略,地方上也在实施美丽乡村和美丽庭院建设,又有中国滋根和北师大这个团队的引领,真的是赶上了‘天时’。有这三大优势,乡村老教师更能在‘共创可持续发展的乡村’的进程中发挥独特的得天独厚的作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