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第二届“地理新声”文化节暨北师大治学修身系列讲座举办

第二届“地理新声”文化节暨北师大治学修身系列讲座举办

5月8日,第二届“地理新声”文化节暨北京师范大学治学修身系列讲座在京师学堂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英国爱丁堡皇家学会外籍院士、地理科学学部部长傅伯杰为来自地理学部及其他各院系的近200名师生作了题为“面向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地理学”的报告。



傅伯杰院士以“地理学是一门经世济用的学科”为开端,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背景下,从人类发展所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出发,就全球可持续发展、地理学发展和地理学展望三方面介绍了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地理学。他从环境问题的产生、国际组织和各国政府的应对、可持续发展目标、国际科学研究计划等方面,阐述了全球可持续发展。他指出,地理学是研究地理要素和地理综合体的空间分异规律、时间演变过程及区域特征的学科。地理学具有综合性、交叉性、区域性的特点,以地球表层人与环境相互作用的机理为研究内容,在研究过程中需要耦合自然要素和人文要素,即“探索自然规律,昭示人文精华”。


随后,傅伯杰院士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他阐述了地理学与其他学科不同的研究视角、研究方法和格局与过程耦合。师生纷纷表示,傅伯杰院士的报告开拓了大家的学术视野,激发了学习和科研兴趣,坚定了继续从事地理学学习和科研工作的信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