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哲学学院举办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系列讲座

哲学学院举办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系列讲座


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发扬马克思主义的学术思想,凸显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自2018年4月起,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举办了8场系列讲座。讲座分别邀请了武汉大学汪信砚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段忠桥教授、山西大学乔瑞金教授、复旦大学邹诗鹏教授、清华大学夏莹教授、山东大学刘森林教授、南京大学张亮教授、北京大学仰海峰教授作为主讲人,在校内外营造了热烈的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学术氛围。


20180513152614918254904815.png


汪信砚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视角分析了“人学、物学与哲学”的关系,段忠桥深刻剖析了艾伦·伍德所谓“马克思并不认为资本主义是不正义的”这一论断的谬误,乔瑞金结合对英国新马克思主义的研究提出“走向整体社会批判的马克思主义”,邹诗鹏还原了马克思破解黑格尔的国家理论并力图推进从伦理国家转变到政治国家的思想历程,夏莹以唯物史观作为方法论讨论了资本主义社会及其未来,刘森林教授以马克思哲学思想为武器直面当下严峻的价值虚无主义和理想信念缺失的问题,张亮全面阐释了西方‘马克思学’研究经历的从“格义”、规范化到“解释学转向”的过程,仰海峰以马克思对黑格尔的“市民社会批判”为着眼点阐释了马克思写作《资本论》的思想源流。


20180513152614922479305920.png


20180513152614925579503248.png


本次系列讲座围绕当前国内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热点问题,深入探讨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思想深度与现实意义,在促进学术交流的同时,更加激发了广大师生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学习热情,增强了广大师生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了解、理解和信仰,有助于广大师生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此次系列讲座还将举办若干场,继续围绕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思想光芒展开宣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