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师大师生学习钟扬同志先进事迹 追思优秀教师时代楷模

北师大师生学习钟扬同志先进事迹 追思优秀教师时代楷模

5月23日,“时代楷模”钟扬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学生活动中心举办,来自各学部院系的70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采取现场聆听和观看视频的方式进行。同学们首先观看了纪录片《播种未来》,了解了钟扬同志的生平事迹。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杨忠、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楚永全、《光明日报》记者颜维琦,分别以“不忘初心的追梦人,牢记使命的拼搏者”“播种未来的时代先锋”“扎根大地的初心力量”为主题,从不同角度,用朴实的话语、真挚的情感,分享了钟扬同志在工作和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钟扬同志的学生、西藏大学教授拉琼以及钟扬同志的夫人、同济大学教授张晓艳分别通过视频,为同学们讲述了钟扬同志舍小家、为大家,扎根西部,艰苦援藏的感人事迹。大家纷纷表示,钟扬同志对党无限忠诚、对祖国无比热爱、对事业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令人敬佩,备受感动。

 

20180524152712843805803253.jpg

 

20180524152712846135101016.jpg

 

20180524152712867559200366.jpg

 

本科生工作处负责同志在总结时提出倡议,希望大家以钟扬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忠于祖国、奉献社会、不懈探索的科学家精神,学习他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师者风范。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胸怀祖国、服务人民,把个人追求融入为党和人民事业的不懈奋斗之中。希望大家践行“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坚定从教信念,培育高尚师德,打牢专业基础,练就过硬本领,早日成长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钟扬同志生前是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他长期从事植物学、生物信息学研究和教学工作,取得了一系列重要创新成果。他胸怀科技报国理想,长期致力于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率领团队在青藏高原为国家种质库收集了数千万颗植物种子。他艰苦援藏 16 年,足迹遍布西藏最偏远、最艰苦的地区,为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他热心公益事业,连续 17 年参与科普志愿服务,是深受欢迎的“科普明星”。钟扬同志曾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以及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等多项奖励。2017年9月25日,钟扬同志在去内蒙古城川民族干部学院为民族地区干部讲课的出差途中遭遇车祸,不幸逝世,年仅53岁。

 

此次报告会是我校“四有”好老师大讲堂系列活动之一,为我校学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崇高理想,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树立了榜样,奠定了基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