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师大一带一路研究院特聘教授、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一行到国家发改委调研

北师大一带一路研究院特聘教授、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一行到国家发改委调研

6月6日,上合组织峰会召开在即,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一致同意建立中吉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翻开了两国新时代友好合作历史新篇章。正是在这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里,北师大一带一路研究院特聘教授、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卓奥玛尔特·奥托尔巴耶夫,院长胡必亮教授一行到访国家发改委,就“一带一路”建设与推进“一带一路”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组副组长、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副司长翟东升交换意见,并就如何在中亚地区更好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进行了深入探讨。


20180607152833445132501161.jpg


    奥托尔巴耶夫表示,中亚地区不仅是连接欧亚大陆的桥梁,更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自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亚国家积极响应。吉尔吉斯斯坦是最早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之一,与中国进行了包括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科技等多领域全方位的交流合作。翟东升认为,吉尔吉斯斯坦是中亚的重要国家,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在围绕着“一带一路”建设方面有广阔的合作机会。翟东升进一步介绍了“一带一路”建设的进展情况和近期工作考虑,并就中国企业在吉尔吉斯斯坦的投资情况、“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际规则标准对接以及新疆医疗事业发展与中亚国家需求对接等问题与奥托尔巴耶夫前总理交换了意见。


20180607152833442409300664.jpg


奥托尔巴耶夫表示,吉尔吉斯斯坦对于“一带一路”倡议高度重视,政府与民间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都形成了高度一致的看法。古代丝绸之路对中亚的繁荣做出了重要贡献,相信当今的“一带一路”建设能为吉尔吉斯斯坦乃至整个中亚的经济繁荣与发展带来更为积极的影响,他表示吉尔吉斯斯坦将为中国投资者创造更加良好的投资环境,并就中国如何更好地向外推介“一带一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如何更好地与国际标准对接提供了自己的建议,并希望与北师大一带一路研究院一道为推动“一带一路”在中亚地区的建设以及与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做出努力。


20180607152833439652201655.jpg


最后,胡必亮教授介绍了自己多次到吉尔吉斯斯坦进行“一带一路”实地调研的感受。“一带一路”提出短短五年时间,吉尔吉斯斯坦已经从中得到了许多实实在在的好处,吉尔吉斯斯坦公路总里程的80%左右都是中国公司修建的,中国对该国的农业和矿业开发也具备了一定的规模,中国目前已经是吉尔吉斯斯坦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投资来源国。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向深度发展,吉尔吉斯斯坦也将得到更好更快的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