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观点]北师大教授张琦就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接受央视《新闻直播间》采访

[观点]北师大教授张琦就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接受央视《新闻直播间》采访

2月27日,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乡村振兴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琦做客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就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情况进行专家解读。


问题1:通过刚才的几组数据,您是如何理解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发展趋势的?  


张琦:从前面的几组数据可以得出三个结论。


第一、我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取得预期效果。一方面没有发生规模性返贫,守住了底线。另一方面,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21691元,增长7.6%。保持持续增长态势,成绩来自不易。


第二、产业和就业取得明显效果,为未来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用于产业发展的比重达到60%。创建100个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在就业方面全年脱贫劳动力务工总规模达到3396.9万人,超过年度任务目标377.7万人。


第三、和美乡村建设有成效。我国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全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超过73%,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管控)率达到40%以上,生活垃圾得到收运处理的行政村比例保持在90%以上。  


从以上可以看出:我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



问题2:如何看待云南司莫拉村“新农人”这一新角色的作用?为全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带来哪些启示、哪些引领作用?


张琦:从云南司莫拉村“新农人”这一新角色的报道中可以明显看出,新农人给乡村全面振兴注入了新活力,集中体现了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


一是“新农人”引入了新理念,起到了引领作用。新理念开拓了发展的新思路,增添了增收和就业新机遇和新机会。


二是“新农人”传播了新技术,起到了示范作用。新技术新技能让农民端上了新饭碗。比如农民在农村做咖啡师等。


三是“新农人”带动了新业态,起到了带动作用。比如电商直播、数字农业等等。一端连着数据云,一端连着黄土地。实际上为智慧农业、数字乡村发展起到了很好推动作用。


事实上,新农人,贵在“新”,重在“农”。“新”体现在新观念、新技术、新技能、新知识、新经营和新管理等。重在“农”,“农”体现在他们懂农、爱农和知农。只有将两者相结合,才能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新农人”也给了我们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一个重要启示,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是人才。那么如何来培养培育新农人这样的人才呢?我想有两个方面:


其一、从长远目标来看,要加强新农科建设,通过高等院校的新农科建设,为未来培养一批新农人,从长远来解决问题。


其二、从短期来看,就是要强化新科学、新技术、新技能和新业态等现代职业技术技能培训。正像一号文件中提出的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和“耕耘者振兴计划”,致富带头人、行业领军人才培养、乡村CEO等等,这些新农人的培育和培训计划和行动,必将为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农业强国目标,发挥重要推动作用。  



相关新闻链接:

https://tv.cctv.com/2024/02/27/VIDEOzxBFnp0exsZlsrqMW1w240227.shtml?spm=C53156045404.PKXC0xLPAnP9.0.0

https://tv.cctv.com/2024/02/27/VIDE3UqShFi6AyuI6f4YhOIJ240227.shtml?spm=C53156045404.PKXC0xLPAnP9.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