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论坛]国家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联合承办首届城市安全科技论坛

[论坛]国家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联合承办首届城市安全科技论坛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我国城市安全领域科技交流,保障城市高质量发展,由中国建筑学会、中国灾害防御协会、中国安全生产协会、GEO中国韧性城市专家工作组指导,北京科技大学和国家城市安全发展科技研究院共同主办的“首届城市安全科技论坛”于1月19至21日在北京召开。


本次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电科大数据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常州市科技局、工业建筑杂志社联合承办。论坛共有46位院士参会,7位领导致辞,10位院士和12位行业顶尖专家作主旨报告,组织了6个分论坛近60位专家作精彩报告,600余位专家学者现场参会,线上累计观看13000余人次。



论坛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岳清瑞致开幕辞


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举办了“城市运行发展安全风险”专题论坛,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汪明教授担任专题论坛主席。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建华、复旦大学人工智能创新与产业(AI)研究院研究员李昊、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教授陈彬、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周伟奇、华中科技大学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教授欧阳敏、香港理工大学建设与环境学院副教授董优、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教授刘凯、北方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纪颖波、华水水利工程设计(青岛)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曹同钢分别作了题为“国家水网基础认知与科技创新需求”“伏羲气象大模型”“城市内涝风险防控与生态韧性提升研究”“生态韧性与城市安全:城市热岛效应的近自然解决方案”“气候-气旋合下的基设施系统运行影响研究”“全寿命内一体化养护与韧性提升”“极端灾害场景下城市系统韧性评估”“城市安全风险评价监管技术体系研究与实践”“沿海湾区城市运行发展面临的防汛安全问题与挑战——以青岛为例”的主旨报告。



与会专家从水利科学、气象学、土木工程、灾害学、生态学、人工智能、系统科学以及管理学等学科交叉视角,探讨了影响城市安全运行发展的多元要素,基于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预测和评估城市安全运行可能面临的风险,碰撞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本次论坛为促进城市安全的科学前沿研究与技术创新提供了交流的平台,也进一步提升了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在城市安全研究领域的影响力,学院将以此为契机,为推动城市安全水平提升作出更大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