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观点]朱生营:乡村振兴 “国培计划”再出发、立新功

[观点]朱生营:乡村振兴 “国培计划”再出发、立新功

2014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走进北京师范大学“国培计划”课堂,同来自贵州的小学骨干语文教师交流,详细了解当地办学情况和他们在北京学习生活情况。2015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又给“国培计划(2014)”北京师范大学贵州研修班参训教师回信。在总书记高度重视和重要指示下,“国培计划”锐意改革,全力配合《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从2015年起,“国培计划”在培训对象上以集中支持中西部地区乡村教师校长培训为主,管理机制下沉到县,努力构建一支“带不走的本土培训团队”。作为我国教师专业发展实践中具有典型意义的国家行动,“国培计划”开展11年来,培训教师、校长超过1700万人次,有力推动了参训教师的专业发展,为我国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和脱贫攻坚事业作出贡献。如今,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欠发达地区的孩子们享受到了更公平的教育机会。在这个新起点上,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仍然任重道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呼唤我们大力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加快补齐农村办学条件短板,彻底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乡村师资的改善提升,正是“国培计划”的重要使命。“十四五”期间,“国培计划”将按照定位精准、对象精准、内容精准、方式精准、评价精准的原则,重点支持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农村骨干教师和校长的培训,计划培训校长、教师不少于400万人次。同时,支持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教师校长能力整体提升。


经过多年发展,“国培计划”正逐渐摆脱过去线上培训不见人、短期培训难追踪等弊端,借助信息化手段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短期集训和长期培养相结合、导师引领和朋辈互助相结合,并通过分层分类递进式培训、教师教育改革实验区建设、名师工作室建设、支教送教活动等,致力于建立培训班内守望相助的成长共同体。


教师教育是个长线、长效、长久的事业,期待“国培计划”不忘初心,继续改革,在乡村振兴时代再出发、立新功。


原文刊载于《光明日报》2021年9月10日第7版;作者朱生营,系“国培计划”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项目执行办公室主任、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院长

原文链接: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1-09/10/nw.D110000gmrb_20210910_8-07.ht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