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研讨]第八届文体学国际研讨会暨第十二届中国逻辑学会文体学研讨会举办

[研讨]第八届文体学国际研讨会暨第十二届中国逻辑学会文体学研讨会举办

8月20日至21日,第八届文体学国际研讨会暨第十二届中国逻辑学会文体学研讨会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逻辑学会文体学专业委员会主办,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承办。本次会议通过腾讯视频会议和Zoom平台在线上举办,共邀请了12位国内外知名专家作大会主旨发言,来自全国各地60余位学者参与了分组发言,共200余名与会代表在线参加了研讨会。


1630282687445043314.png


开幕式由北京师范大学于晖主持,中国逻辑学会秘书长郭佳宏致辞并宣读了2019年9月第十届逻辑学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成立文体学专业委员会的决定。北京大学胡壮麟回顾了中国文体学学科四十多年来的发展历程,对国内文体学研究现状进行了梳理和总结,最后就文体学研究未来进一步发展的做出展望。北京师范大学苗兴伟致欢迎辞,并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的文体学教学和研究的传统。


本届研讨会的主题是“文体学研究的创新与发展”。主旨发言专家包括兰卡斯特大学Jonathan Culpeper、荷兰乌特勒支大学Michael Burke、哈德斯菲尔德大学、文体学国际期刊Language and Literature主编Dan McIntyre、香港岭南大学Andrew Goatly、兰卡斯特大学Elena Semino、哈德斯菲尔德大学Lesley Jeffries、宁波诺丁汉大学Geoff Hall、北京大学人文学部主任申丹、南京师范大学辛斌、清华大学封宗信、清华大学吕中舌、北京师范大学苗兴伟。


大会主旨发言专家围绕“文体学研究的创新与发展”这一主题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既有新理论和新方法的探索,也有围绕当下社会热点的文体学研究,呈现了当前国内外文体学研究的新理论、新方法和新趋势。申丹以“三重表意轨道和三重文体探讨”为题,揭开了此次研讨会的序幕,展现出当前中国学者引领此领域前沿的研究成果。辛斌以“美国媒体关于‘一带一路’的报道”为题,从批评话语分析的视角分析了中美新闻报道的不同语篇特征。Culpeper通过语料库文体学研究方法揭示出莎士比亚语言和文体特征,进一步印证了语料库方法之于文体学研究的重要性。Burke借助经典修辞学研究方法和口述性理论分析了儿童绘本The Gruffalo中的语言和文体特征。McIntyre采用语料库文体学研究方法分析了爱尔兰诗人叶芝作品语言和文体上的历时性转变,论证了文体学分析之于文学批评的启示。Goatly从隐喻和转喻的角度分析了Gerard Manley Hopkins和Edward Thomas两位诗人诗歌所蕴含的哲学内涵。Semino探讨了新冠肺炎疫情中隐喻表达的文体特征及其认知机制。Jeffries从文体学对人类语言理论的贡献切入,探讨了文体学研究的学科特征,强调了文体学的学科地位及未来发展问题。Hall从哈金作品的文体特征入手,研究了第二语言使用的创新性及其所面临的挑战。封宗信从语言使用和外语教学的角度探讨了文体能力的内涵和文体能力的培养。吕中舌通过对伍尔夫意识流小说《达洛维夫人》的文体学分析,研究了小说中思想呈现的方式及其文体效果。苗兴伟运用生态文体学的理论和方法分析了威廉姆斯的自然文学作品《心灵的慰籍》中的生态思想及其语言表达的文体特征。作品通过人与自然的生态融通将自然史和家族史融为一体,作品中拟人化和生态化的语言手段将人与自然的生态融通前景化并以此将自然史和家族史的叙事向前推进。


8月20日下午是分会场小组讨论,5个分会场共有60余位参会者进行论文宣读,来自国内多所高校的老师和同学围绕“文体与修辞研究”“小说文体研究”“文体学理论与方法研究”“语体及体裁特征研究”“文体学应用研究”等五个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和交流。


研讨会闭幕式由封宗信主持。封宗信对所有与会者表达了衷心的感谢,肯定了会议主办方、承办方的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和细致高效。本次研讨会各分组讨论的主持人分别汇报了各组的发言和讨论情况。吕中舌宣读了大会的会议纪要。宁夏大学马菊玲代表下届承办单位邀请各位专家学者,期待2023年线下相聚,在塞上江南再创辉煌。最后,苗兴伟进行大会总结并致闭幕辞,第八届文体学国际研讨会暨第十二届中国逻辑学会文体学研讨会在云端圆满闭幕。


本届研讨会能够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成功举办,不仅体现了我们对文体学事业的执着和热爱,而且也表明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会议的召开不仅得到了教育部的批复,而且得到了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会议的举办获得了学界的高度关注和一致好评,极大地推动了中国文体学研究的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