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观点] 一带一路学院教授、吉尔吉斯共和国前总理:中国正迈出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一步

[观点] 一带一路学院教授、吉尔吉斯共和国前总理:中国正迈出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一步

一带一路学院教授、吉尔吉斯共和国前总理卓奥玛尔特·奥托尔巴耶夫 8 月 17 日在中国国际电视台 (CGTN) 发表文章认为,中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启动为实现其 2060 年零碳排放目标迈出了关键一步,表明中国有能力承担责任,来领导应对气候变化的斗争。文章全文如下:

 

8月9日,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发布了一份特别报告,着重指出若不“立刻、快速、大规模”地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就不可能在未来几十年中遏制全球变暖,进而避免频繁、严重的气候事件出现。

 

许多人慨叹,实现零碳排放的目标需要支付巨额成本。据能源转型委员会估算,其数额高达年均 1万亿至2 万亿美元。然而,考虑到全球化石燃料补贴已占世界经济总量的 6% 左右(超过 5 万亿美元),单将这些补贴取消并转用于应对全球变暖,已经能对实现目标大有助益。

 

如果零碳排放未能达成,且出现了不可逆的气候变化,世界将蒙受数倍于上述成本的损失。据瑞士再保险集团估计,不受控的气温上升将使全球经济产出减少 23 万亿美元。在此情况下,全球 GDP 到 2050 年将缩水 11% -14%。

 

几乎所有国家都在 2015 年签署了《巴黎协定》,然而多数国家只尝试采取了少量行动,大家显然在静待主要经济强国率先实施具体措施。我在前文中介绍了欧盟国家近期提出的倡议。在本文中,我想重点谈谈中国的举措。现在,各方都在期待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美国在此方面有所作为。毕竟,拜登总统近期的讲话并非空谈:“我们必须在这十年内做出决定,以避免气候危机出现最严重的后果……只有好想法和好意图是不够的。”

 

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离不开中国,中国二氧化碳排放量占全球排放总量的四分之一以上,煤炭消耗量占世界一半左右。上个月,中国启动了全球最重要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为推动本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实现2060年零碳排放目标迈出了关键一步。

 

正如欧盟在 2005 年建立了全球首个大型碳交易机制——欧盟排放交易体系 (ETS) ,中国也推出了自己的排放交易体系。值得注意的是,监管机构将用市场主导的方式来控制有害气体排放。开发者们设计了一个模型,使初期的排污定价维持适中,让企业能逐步适应付费排污。随着时间的推移,规则可能会收紧,排污价格也随之提升。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在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之前表示:“碳价过高会导致一些企业负担过重,碳价过低会挫伤减排的积极性。”

 

绿色和平组织中国机构 (Greenpeace China) 的政策顾问李硕表示:“在当前的设计下,排放交易体系对减排的影响非常小,建立一个不以绝对排放量为交易基准的限额与交易体系是一项复杂的工作。”李硕还认为,北京制定出 2021-2025 年气候变化行动计划是有益的,这样的计划可能在今年下半年公布。

 

开发者们基于限制系统和分配配额交易能力做出的模型将赋予燃煤和燃气电厂等排污方一定的排放配额,超过设定限额后,排污方或支付超额费用,或通过应用新技术来限排。在此情况下,他们可购买或出售额外的排污限额。此举的目标是,在未来几年将类似限额推广到建筑、石油和化学品等行业。

 

墨尔本碳市场研究所总经理布拉德·克兰 (Brad Crane) 表示,公司的初始排放限额是依据当前发电量和运营排放率确定的,而排放率取决于所采用的煤炭类型和设备等因素。该限额有助于当局“根据初始配额量逐步收紧限制”。

 

中国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目前纳入了约 2162 家发电企业,每家企业的二氧化碳年排放量超过26000吨,占全国碳排放总量的 40%。专家估计,该体系在全面实施后将纳入约7500家企业,到2025年,这些企业的排放量将占全国排放总量的72%。

 

中国现在有能力承担责任,来领导应对气候变化的斗争。在面对欧盟时,中国已经有了一个重要的盟友。美国可能很快会加入合作伙伴的圈子。还有不到 100 天,《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 26 届缔约方大会就要在格拉斯哥召开了,大会将为展示这一领导力提供独特的机会。谁知道呢,或许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合作能缓解紧张关系,让世界更加和平。我们只有一个地球,人类必须团结协作来呵护共同的家园。

 

英文原文发表于中国国际电视台 (CGTN)

原文链接:https://news.cgtn.com/news/2021-08-16/China-is-taking-a-significant-step-in-tackling-climate-change-12MiZ58edFK/index.html

本文由北师大一带一路学院桂思思编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