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观点] 科沃德科:坚持讲真话就是介绍中国的最好方式

[观点] 科沃德科:坚持讲真话就是介绍中国的最好方式

20210406161769118317801411.jpg

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特聘教授,波兰前副总理、考明斯基大学教授科沃德科(图/中国外文局)


在《中国能否拯救世界》一书中文版的封面和封底上,分别写有这样两句醒目的话——“世界不应害怕中国,而应该相信中国”“谁要是不希望中国好,就是不希望自己好”。该书作者波兰前副总理、考明斯基大学教授格热戈日·科沃德科不久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他研究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几十年的心得体会,“中国的改革与发展是塑造当今世界经济格局的重要力量”。


 科沃德科是欧洲著名经济学家,曾两度担任波兰副总理兼财政部长。作为长期关注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的学者,科沃德科对中国有着深入的观察。2020 年,其著作《中国能否拯救世界》英文版和中文版相继出版,在经济学界受到广泛好评。科沃德科于去年12月荣获了第十四届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


 科沃德科至今还清晰地记得上世纪80年代末第一次访问中国时的情形。“那时中国和东欧国家基本同时开启了经济改革的进程,大家都在寻找适合各自国情的发展道路。当我抵达中国后,我强烈感受到中国改革的热情和活力,并坚信中国经济将迎来大发展。然而,当时的西方并没有多少人看到中国改革的努力,也没有多少人预料到,中国会对未来世界经济产生如此大的影响。“ 


科沃德科认为,对许多全球政治和经济形势的观察家来说,中国成为自由贸易与全球化的主要倡导者,这在一代人以前是不可想象的。“中国具有庞大的经济规模和全球影响力,有些人不希望中国持续发展,其实他们没搞明白一个道理:如果中国发展不好,自己也会跟着遭殃。”科沃德科说。 


在他的新书中,科沃德科将中国经济成功的重要原因归结为两点:一是中国将市场的无形之手和国家的有形之手有效结合起来;二是中国政府长期稳定的政策执行能力,在减贫和生态保护等需要长期坚持的事业上,中国表现出了恒心和耐力,实现了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协调发展。 


“2020 年,世界经济和全球化进程都受到疫情严重冲击。中国有效防控疫情,经济快速恢复,这对世界各国来说都是一件值得振奋的事,我期待中国为贸易自由化和全球经济开放合作贡献更多积极的力量。”科沃德科说。


“中国的发展经验对许多国家的发展具有启发意义,中国的开放也是一个和其他国家互相学习的过程。当前,西方舆论对中国的发展不乏偏见,一方面是因为有些人不实事求是,不愿去了解真实的中国, 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受到一些政客和媒体的误导与操控。这些年我多次到访中国,不仅去北上广等大城市,也走访了很多西部的偏远城市,与更多的中国老百姓接触,观察他们的生活,了解中国的历史和现实,这些都极大地拓展了我对中国的认知。对我们学者来说,坚持讲真话就是介绍中国的最好方式。”科沃德科说。



原文刊载于《人民日报》2021年3月31日第17版;

原文链接: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1-03/31/nw.D110000renmrb_20210331_1-17.ht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