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讲座]前驻外大使汪晓源来我校举办“拉丁美洲与中拉关系”专题讲座

[讲座]前驻外大使汪晓源来我校举办“拉丁美洲与中拉关系”专题讲座

3月18日,中国前驻外大使、外交部公共外交协会理事、翻译司特聘专家汪晓源做客图书馆“专家讲座”,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题为“拉丁美洲与中拉关系”的讲座。共有七百余名师生通过线下和“长江·雨课堂”线上方式参加了本次讲座。北京师范大学金砖国家合作研究中心主任、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王磊担任学术主持。


1616728088050079971.jpg

汪晓源大使主讲“拉丁美洲与中拉关系”


汪晓源的讲座分为三部分。首先,他介绍了拉丁美洲的基本情况,指出拉丁美洲历史神秘悠久、自然资源丰富、文化风俗独特,同时也存在阶层固化、贫富差距大等许多社会问题,强调多数拉美国家滞留于中等收入陷阱。其次,通过梳理拉丁美洲近代以来的历史,深刻剖析了拉美对外关系的演变和内部复杂的矛盾,提倡以动态视角认识拉丁美洲。在中拉关系方面,他从马尼拉船、中国劳工等近代民间零散交流,讲到新中国巩固后尤其是70年代中美关系缓和后中拉现代关系的新进展,指出中国和拉美是彼此不可或缺的重要合作伙伴。最后,他强调中拉关系既存在尊重主权、优势互补、借鉴道路等积极因素,也存在沟通不足、理解有误导致的不利因素,我国今后外交将致力于加强沟通、求同存异。


本次讲座深入浅出,环环相扣,汪晓源结合本人在拉美求学和工作的亲身经历,讲述了拉丁美洲数十年来的发展变化,打破了师生对于拉丁美洲的刻板印象,拓展了师生的国际视野。世界的发展离不开中国,中国的发展也离不开世界,了解世界局势、关心国家外交是新时代高素质公民的必修课。现代中拉关系中,不断有拉美国家积极寻求与我国建交,这是我国综合国力提高的必然结果。在谈及我国外交工作“软实力”仍有不足的现状时,他期待更多优秀的外交人才涌现,鼓励北师大的同学们积极为我国外交事业的发展和国际影响力的提升贡献力量。


1616728146579051759.jpg


本场讲座是图书馆首次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下注重疫情防护、参与井然有序,线上效果良好、互动热情,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一次有益尝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