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观点]魏浩:中国进口红利日益凸显(开放谈)

[观点]魏浩:中国进口红利日益凸显(开放谈)



积极扩大进口是中国政府不断深化改革开放、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具体实践,是中国主动开放国内市场的具体行动。近年来,中国进口红利日益凸显。在疫情背景下,看中国如何稳进口、安全进口,看进口如何在中国国民经济和世界经济格局中发挥作用,很有现实意义。


中国消费品进口提高了国内消费者的生活水平。以食品为例,近年来进口额、进口数量、种类不断扩大,使巨大的潜在消费需求变成现实需求,扩大了国内消费,实现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防疫期间,消费品进口也为保民生作出了不可忽视的贡献。2020年,中国粮食、肉类等农产品进口量分别增加了28%和60.4%,这些产品的进口有利于抑制相关产品的价格过快增长,保障老百姓的基本生活。


2020年,中国是率先恢复进口增长的国家。由于防疫措施科学、有效,中国在较短的时间内控制住了新冠肺炎疫情,其后开始复工复产,中国的进口贸易也比其他国家得以更快恢复。2020年前三季度,中国货物进口贸易增长呈现“V”形态势,显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11月份,全国进口总值同比增长4.5%,连续3个月正增长。


中国进口对世界经济的贡献更加凸显。2001-2019年,中国货物进口规模不断扩大,年均增速高达12.6%,同期全球货物进口年均增速为6.3%。2020年,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进口表现也是一枝独秀。根据WTO公布的月度主要经济体货物贸易数据测算,2020年前10个月,中国进口国际市场份额达到了11.5%,这比历史最高值大幅提升了0.7个百分点,有力支撑了世界各国的经济发展。


外国企业应积极主动抓住中国进口这个重大机遇。从中国的发展现实来看,一个基本判断是,目前中国国内对进口产品的需求还没有被完全挖掘和释放。随着人民收入水平的提升和消费升级规模、范围的扩大,国内对进口产品的需求规模将日益增多,需求偏好也将发生改变,不仅会增加对各类高档品、奢侈品的需求,还会逐渐增加对高质量日用消费品以及高性价比海外品牌产品的需求。这对于任何一家外国企业特别是大型跨国企业都是千载难逢的机遇,抓住了这次机遇,可以为企业自身的长远发展奠定基础。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是深远的,世界银行的一份报告指出,疫情冲击导致世界面临二战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在这样的背景下,外国企业积极扩大对中国出口比任何时候都具有战略意义。


积极扩大进口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具有不可替代的战略性作用。进口是国内大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关键枢纽。在促进畅通国内大循环方面,积极扩大消费品进口有利于激发消费潜力和活力,进而加快促进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在促进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方面,积极扩大进口有利于更好地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进而推动国内外市场更好地联通和相互促进。另外,积极扩大消费品进口本身就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生产服务的各类产品进口也是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的,因此,要积极扩大进口,服务新发展格局的构建。当然,在积极扩大进口时,一方面,应扩大进口规模,提高进口范围,优化进口结构,改进进口监管方式,提高进口实效;另一方面,也要注意进口安全,防范进口风险。


毫无疑问,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中国依然是全世界最大的市场之一,是全世界最具潜力、最好的市场,中国市场将越来越开放、越来越有吸引力。今后,中国将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更有效率地实现内外市场联通、要素资源共享,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让中国和世界共享更多“中国进口红利”。


原文刊载于《人民日报海外版》2021年2月23日 7版,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国家进口研究中心主任魏浩

原文链接:http://www.rmlt.com.cn/2021/0306/609094.sht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