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预告]10.22专家讲座:故宫博物院与故宫学

[预告]10.22专家讲座:故宫博物院与故宫学

主讲人:章宏伟  教授

讲座日期:2020.10.22(周四)15:30-17:30

讲座方式:雨课堂(在线直播)

主办单位: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

合办单位: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


主讲人简介:

章宏伟,故宫博物院故宫学研究所所长,研究馆员。南开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方向为故宫学、中国图书史与明清史。出版著作《出版文化史论》《故宫问学》《十六--十九世纪中国出版研究》《故宫学的视野》等多种,发表论文百余篇,为电视纪录片《故宫》总策划、制片人。


内容提要:

2020年适逢紫禁城建成六百年,故宫博物院推出的“丹宸永固——紫禁城建成六百年”特展成为中国文化界的一个热点,同时也推动了"故宫学”的学术研究和发展。

1925年10月10日成立的故宫博物院,坐落在中国古代最后的皇家宫殿之上。故宫作为我国古代宫城发展史上现存的唯一完整实例和最高典范,以及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宫殿建筑群,是中国首批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世界文化遗产”。故宫珍藏着1862690件套可移动文物,其中超过九成是国家珍贵文物,故宫及其皇家收藏是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的物质载体,也成为中国传统文化最有代表性的象征物。从皇室私有到对公众开放,开辟中国博物馆事业新纪元的故宫,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中华文化艺术宝库。

故宫的古建筑、文物藏品、历史遗存以及在此出现过的人和事,共同构成了一个不可分割的文化整体。在故宫,人们能够感受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过的文明。由此形成的以故宫和故宫博物院为研究核心的综合学问——“故宫学”,正成为新的学术增长点,蓬勃发展。本次讲座,章宏伟教授将从多个视角为大家阐释“故宫博物院与故宫学”。


*欢迎校内外读者听讲,听讲方式:

两种方式进入直播:

1.微信扫码:关注「雨课堂」微信公众号,扫描方二维码,进入本次直播。二维码在讲座结束后失效。

2.输邀请码:在「雨课堂」微信菜单栏中点击加入班级,输入二维码下方的邀请码5KNWWA邀请码无过期时间。


1602573463301026735.pn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