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观点]吉尔吉斯共和国前总理、北师大特聘教授:疫情或成为人类社会改善的契机

[观点]吉尔吉斯共和国前总理、北师大特聘教授:疫情或成为人类社会改善的契机

吉尔吉斯共和国前总理、北师大一带一路学院特聘教授卓奥马尔特·奥托尔巴耶夫(Djoomart Otorbaev)于9月6日在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上发表文章认为,疫情迫使人们重新审视社会体制的合理性,调整经济发展和利益分配方式,催生了一场道德复兴,激发人类为挽救生命和维护公平展现出更优秀的品质,或成为人类社会改善的契机。

 

1599790836692035073.png

2020年5月14日,佩戴防护口罩的行人走在智利圣地亚哥市的街头。/ 新华社图

 

根据世卫组织的数据,普通流感每年在全球导致500万人罹患重病,65 万死亡。

 

截至2020年9月6日,已有超过876,000人死于新冠肺炎相关疾病。比较这两组数据,人们会提出一个简单的问题,致死率并未远高于流感的新冠肺炎何以在短时间内击垮世界?

 

剑桥大学研究改进定量证据社会使用方式的教授David Spiegelhalter明确表示:“明年英国有近十分之一超过80岁的人口会死亡,而该人群死于新冠肺炎的概率也与此相当,很多死于新冠肺炎的人可能无论如何也难以避免在短期内离世。”

 

在抗疫过程中最重要的医学发现之一就是,新冠肺炎只是加快了慢性疾病患者的死亡速度,许多人对此表示认同。若果真如此,为什么世界会在如此短的时间内陷入混乱?有什么好怕的呢?

 

人们陷入恐慌有几个原因:首先,这种新疾病能在人体内潜伏14天以上,且其传播速度前所未有;其次,疾病的重病和致死病例明显高于典型流感;此外,目前尚无有效的疫苗和预防措施。这些未知的神秘特质让医护人员和流行病学家都感到惊慌,从而使恐惧在全球迅速蔓延。

 

人类正在为不到0.1%人口的生命而战,更准确的说,这场战斗只是为了把老年人和患病者的生命延长几个月到几年。

 

出于这种恐惧,几乎所有国家都史无前例地自愿暂停经济发展,并严格限制公民的社会生活。

 

工厂、商场和街道空无一人,服务业被迫中断,酒店、饭馆和航空公司面临灾难性危机,很多边界仍然关闭,大多数人居家隔离,仅通过智能手机与外界交流。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算,人类为了抗疫,已损失12万亿美元的GDP。

 

已连续下降约30年的世界贫困率现在又开始上升。据世界银行估算,多达1亿人口面临陷入极端贫困的风险。据国际劳工组织预测,多达3.4亿人口可能失业。此外,约20亿从事非正式劳务的人口也处于失业的高风险中。


普通民众也认同社会精英的做法。受到惊吓的人们毫不犹豫地把健康和安全置于生活任何其他方面之上,决定不只为自己的生命,也为可能素不相识的老年人和病人的生命而战。

 

1599790866471061227.png

2020年4月22日,人们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马金哥(Majengo)贫民窟的分发中心领取食品后,保持着社交距离。/ 新华社图

 

相较于利益和经济,最高尚的人类道德品质被赋予了更重要的价值。这是在持守道德标准与攫取财富和权利的抉择中,人类所获得的伟大胜利。

 

这也是普世益处在与人类其他利益的对阵中所取得的胜利,而人们在尚未充分认识到这一点时,已走向了另一种现实,即进入了公共道德、私利和实用主义之间新的平衡状态。

 

这是当前危机带给人类的积极影响之一。疫情揭露了与我们共存的多种其他“疾病”,而通过对这些“疾病”进行适当和负责任的治疗(我对此存疑),世界可能会变得更好。

 

让我们从某些非传统的视角来看待贫困——发达国家的贫困。在疫情大规模暴发后的短短几周内,富裕国家的贫困社区和少数族裔受到了最严重的影响。

 

这些民众所获取的信息不足,他们居住在拥挤的环境中,吃着品质不佳且营养不足的食品,通常没有医保,死亡比例也异常高。大多数自由民主国家(如美国和英国)当前的经济和社会模式已将其穷人推向了社会深渊的边缘。

 

疫情迫使富裕社会对所有公民(不分贫富)进行检测和治疗。人们发现了一个令人震惊和悲哀的事实,即不是选举和政客,而是一种无差别对待社会各阶层和种族的病毒,正在冲刷社会阶层间的差异。

 

我认为,人们尚未完全意识到刚萌发的社会道德复兴的真正规模。荒谬的是,疫情使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人本主义的真正目标,即建立一个将生命视为最高价值的人类社会。

 

从宗教出现直到如今,当下的举措可能是我们决定携手推动的最人道的运动。疫情过后,人类或许会变得更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