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研讨]历史学院召开考古学建设与发展讨论会

[研讨]历史学院召开考古学建设与发展讨论会

2020年7月20日,历史学院召开考古学建设与发展视频讨论会,邀请国务院考古学科评议组7位专家,即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王巍研究员,四川大学历史学院院长霍巍教授,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孙华教授,吉林大学考古学院杨建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考古系主任魏坚教授,西北大学历史学院院长陈洪海教授,山东大学历史学院院长方辉教授,就考古学科的建设与发展等问题进行指导,历史学院党政班子、院学术委员会成员、考古学科全体教师及相关教研室主任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刘林海教授主持,院长张皓教授致欢迎词,考古学教研室主任杜水生教授介绍了整改方案。


与会专家结合整改建设方案,对北京师范大学考古学科的定位及发展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专家们指出,考古学正处在向上发展的好时期,符合国家建设和时代的需要。考古学与中国史和世界史关系密切,三者相互支撑,是一流大学历史学科的基础。王巍研究员强调说,“北师大这样一个历史学的重镇不应该缺失考古学……完全可以让它成为一个完备的学科。”专家们表示,北师大考古学二级研究方向设置合理,结合了自身的特色;未来的工作重点应该放在扩大师资队伍、完善研究生培养体系、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等,形成完备的体系,其他工作可以待时机成熟时再开展。专家组坚信,历史学院能如期完成整改任务,达成以改促建的初衷。与会的校内专家对学科评议组的指导和建议表示衷心感谢。


这次会议为考古学科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的重点,坚定了学院工作的信心,为整改工作顺利推进奠定了重要基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