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成果]北师大地理科学学部傅伯杰院士团队撰文:采取系统方案抗击全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成果]北师大地理科学学部傅伯杰院士团队撰文:采取系统方案抗击全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2019年12月,中国出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中国政府随后采取的系列应对措施,有效地控制了疫情传播。2020年3月12日,国家卫健委宣布,中国疫情流行高峰已经过去。3月16日,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网站消息,中国新增确诊病例数为29例,远远低于世界其他国家地区新增确诊病例(13874)。自3月17日起,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报告(第57号)不再将中国疫情单列,而是分区域统计全球疫情发生状况。3月18日,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信息,我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4例,全部为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湖北新增确诊病例0例(武汉0例)。中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取得了巨大成效。


然而,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中国得到有效控制相对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正在全球呈现出快速蔓延的趋势。2020年3月11日,世界卫生组织正式宣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已演变为“全球性流行病”(pandemic)。世界卫生组织3月16日发布报告显示,除中国外,全球累计确诊病例数已经高达86438例,首次超过中国累计确诊病例数(81077)。3月18日零时,世界卫生组织发布报告显示,全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已经高达191127例,蔓延至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面临巨大挑战,亟待全球开展联合行动抗击疫情,而中国经验无疑将为全球抗击疫情提供有效帮助。


近日,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傅伯杰院士团队,在Science Bulletin在线发表“A systematic approach is needed to contain COVID-19 globally”(https://doi.org/10.1016/j.scib.2020.03.024 ),从系统思维的角度,将中国抗击疫情的非医疗综合方案凝练为统筹、分类、协作三个方面,系统总结了中国抗击疫情的成功经验;提出为抗击全球疫情,亟待在全球范围内采取系统综合方案,加强疫情分区、政府统筹、民众协作,通过联合行动,共同抗击疫情,保护人类的生命健康和基本福祉。


中文译文附后。


采取系统方案抗击全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赵文武a,b, 张军泽a,b, Michael E Meadowsc,d,e, 刘焱序a,b, 华廷a,b, 傅伯杰a,b,f*

a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 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北京100875;

b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 陆地表层系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 北京100875;

c Department of Environmental & Geographical Science, University of Cape Town, Rondebosch 7701,South Africa;

d 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 上海200241;

e 浙江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金华321004;

f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北京100085


2019年12月,中国出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1]。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武汉早期爆发没有得到及时有效控制的原因主要在于关于COVID-19的知识不足、警惕性不够、检测工具难以满足突发需求等。然而,中国政府随后采取的系列应对措施,有效地控制了疫情传播。自2020年2月18日起,全国新增治愈病例超过了新增确诊病例;自2020年2月28日起,累计治愈出院病例超过了现有确诊病例(http://www.nhc.gov.cn/xcs/yqtb/list_gzbd )。


中国抗击疫情的策略取得了巨大成效,遏制了COVID-19快速传播,保护了数十万人口免于病毒感染[2-3]。然而,在中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时,COVID-19却在全球呈现迅速蔓延的态势。截至2020年3月10日,除中国之外,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已经波及全球109个国家或地区,境外累积确诊病例已达到32778例。3月10日境外的4105例新增确诊病例也远远高于中国境内的20例新增确诊数(https://www.who.int/emergencies/diseases/novel-coronavirus-2019/situation-reports )。COVID-19已经呈现全球流行态势。面对目前还没有成功研发出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特效药物的严峻局势,亟待全球开展联合行动抗击疫情,而中国经验无疑将为全球抗击疫情提供有效帮助。


中国抗击疫情的系统措施


20200319158460731795802561.jpg

图 1: 中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系统方案


世界卫生组织和中国政府在2020年2月28日联合发布报告,详细介绍了中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应对措施,包括了控制感染源、阻断病毒传播途径等(https://www.who.int/docs/default-source/coronaviruse/who-china-joint-mission-on-covid-19-final-report )。对此,部分学者从不同角度质疑上述措施在其他国家实施的适用性与可行性[4]。然而,在COVID-19急剧传播的当下,迅速公开并分享应对疫情的研究成果与实践经验,是研究人员抗击疫情的必然选择[5]。本研究尝试以系统视角解析中国抗击疫情的系列措施,其目的是期待不同国家能够共同努力共同探索抗击疫情的有效途径。


疫情爆发与传播不仅源于其自身毒性和传播能力,也和人口流动等社会经济、环境因素密切相关[6, 7]。人类、病毒、其他社会经济环境因素相互作用反馈,形成了人与环境复合系统[8]。为了控制和阻止病毒传播,除了大量医疗措施外,需要采取系统方案,包括控制感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等。基于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的“分类-统筹-协作”框架[9],中国在抗击疫情中所采取的系统方案可以凝练为统筹、分类、协作三个方面(图1)。


统筹。统筹是以政府为主导,组织抗击疫情所亟需的医疗队伍和医疗资源等。自正式确认COVID-19对人体健康存在重大威胁之后,中国政府从2020年1月20日开始实施了自上而下的统筹安排,分配管理医疗物资等重要战略资源(http://cpc.people.com.cn/n1/2020/0223/c64094-31600380.html )。例如,为了提高湖北省地区的治愈率、降低死亡率,中央政府立刻组织协调了多个机构部门,在短时间内迅速启用多家传染病专科医院,其中包括了短时间内实现竣工的“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此外,截至2月23日,来自全国29个省市、军队系统的330余支医疗队,共计41600医疗人员被派遣支援武汉(http://news.cctv.com/2020/03/01/ARTIyFaDgjnVVFUmkVuatpaz200301.shtml )。中央政府还建立了在常规交通运输通道关闭以后物资运输的“绿色通道”,以保障口罩、防护服、消毒剂等医疗用品和生活必需品等及时供应。


分类。分类是对疫情发生区域及其风险的分类。分类中需要考虑确诊病例数和与疫情传播相关的因子,如人口特征、区域环境等。确认COVID-19可以发生人与人传播之后[10],为了进一步控制疫情的扩散,在县一级行政区采取严格的管控措施。自2020年1月23日起,中央政府在武汉等湖北7个地市采用了“封城”管理,暂停城市公共交通运营,关闭机场、火车站、高速公路等交通通道等。为了避免处于潜伏期的患者传播病毒,城市内部人口密集区域也相应关闭。在疫情得到初步控制后,为确保春节假期后有序恢复生产,中国政府于2020年2月17日发布文件,要求所有省份(湖北省、北京市除外)需根据当地的疫情进行科学研判,在县一级行政区进行风险评估(分为“高”、“中”、“低”三级),据此开展抗击疫情和恢复生产工作(http://www.gov.cn/xinwen/2020-02/18/content_5480514.htm )。


协作。协作是指政府、社会组织和个人之间的协作。除了一系列的应急响应措施外,政府、社会组织和个人的全面社会协作是这次有效控制疫情的基础条件(http://cpc.people.com.cn/n1/2020/0223/c64094-31600380.html )。国际之间的信息共享、协同研发等,对于抗击疫情也非常重要。此外,个人、商业和社会团体也采取了许多自发的协作行动。例如,许多治愈患者已经主动捐赠血浆用以临床治疗;快递公司工作人员在疫情期间稳定开展货物配送供给,对于维持社会秩序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更为重要的是,普通民众也积极响应政府号召,采用家庭消毒、常洗手、戴口罩、居家观察等个人预防措施共同抗击疫情。全社会积极协作对于抗击疫情至关重要。


为全球抗击疫情提供的经验


通过统筹、分类和协作(3C)的系统应对方案,中国已经初步遏制了COVID-19在全国范围内的大规模传播。其中,统筹、分类、协作三者并不各自独立,而是相互关联的。例如,分类需要不同政府机构在不同行政级别之间进行有效沟通、协作,这有助于加强政府的统筹管理,政策高效地执行也离不开各部门之间的协作。而普通民众之间的自发协作行为(自下而上)也需要政府的适当统筹指导(自上而下)。因此,系统性的治理方法需要充分考虑不同机构和参与者之间的相互关联和互动。


COVID-19已经逐渐演变为全球危机。在应对COVID-19过程中,每个国家都能够找到适合自身的应对策略,但是,不同国家的孤立行动,难以有效控制病毒在全球范围内的进一步扩散风险。因此,只有在全球范围内采取系统的方法并形成全球性的防控网络,才能最终战胜疫情。在3C模式下,其他国家也可能会采取适合自身的有效措施。我们在这里重点介绍可以促进各国采取联合行动的三项措施。


首先,面对病毒传播,各国需要根据潜在的传播风险及时采取预防和控制措施,不能任由病毒扩散发展。考虑到不同国家的人口密度和气候条件不同,需要进行风险评估分区管理。同时也需要随时根据疫情的风险水平及时调整管理策略,以尽量减少严控管理对经济生产、居民生活的负面影响。其次,政府需要通过统筹管理,科学合理地分配医疗、生活必需品等资源,并提高资源分配效率。就全球范围而言,除了世界卫生组织之外,联合国应发挥积极作用,组织统筹不同的隶属机构,根据不同国家上报的信息制定全球疫情防控管理计划,从而为各国提出对策。第三,社会全体成员的科普教育、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是控制病毒的重要基石。因此,各国政府有责任和义务采取有效措施,促进广大民众的协同合作抗击疫情。其中,尤其需要及时发布疫情准确信息,并持续推动国际社会在抗击疫情方面的合作。


目前,全球六大洲的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受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影响,控制其进一步传播显然已成为全球性挑战。分类-统筹-协作框架的重要启示在于,能否成功抗击疫情不仅取决于药物和医疗人员,还取决于世界上所有社会成员的共同参与和努力。因此,不同国家之间需要建立信任,就抗击疫情的管理策略、治疗方法、关键医疗物资和其他物资等开展全方位的合作。总之,当前亟需所有国家采取联合行动,积极抗击疫情,并分享宝贵经验。这些努力有助于确保全人类的生命健康和基本福祉。


利益冲突声明

全体作者声明没有利益冲突。


致谢

本项目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No. 2017YFA0604700)和“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战略咨询项目资助。

 

参考文献

[1]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急响应机制流行病学组.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病学特征分析.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20; 2: 145-151.

[2]  Huang E, Qiao F. A data driven time-dependent transmission rate for tracking an epidemic: a case study of 2019-nCoV. Sci Bull 2020; DOI: 10.1016/j.scib.2020.02.005.

[3]  王刚, 黄锷, 乔方利.疫情管控效果的一种定量化评估方法:以COVID-19为例.科学通报. 2020; DOI: 10.1360/TB-2020-0159.

[4]  Kupferschmidt K, Cohen J. Can China’s COVID-19 strategy work elsewhere? Science 2020; 367:1061–1062.

[5]  Anonymous. Coronavirus: keep sharing research. Nature 2020; 578: 7.

[6]  Yue RPH, Lee HF. Climate change and plague history in Europe. Sci China Earth Sci 2018; 61: 163–177.

[7]  Redding WD, Atkinson MP, Cunningham AA, et al. Impacts of environmental and socio-economic factors on emergence and epidemic potential of Ebola in Africa. Nat Commun 2020; 10:4531.

[8]  陈发虎, 傅伯杰, 夏军等. 近70年来中国自然地理与生存环境基础研究的重要进展与展望. 中国科学 地球科学. 2019; 62: 1665–1701.

[9]  Fu B, Zhang J, Wang S, et al. Classification–coordination–collaboration: A systems approach for advancing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Natl Sci Rev 2020; DOI: 10.1093/nsr/ nwaa048.

[10]  Li Q, Guan X, Wu P, et al. Early transmission dynamics in Wuhan, china, of novel coronavirus–infected pneumonia. New Engl J Med 2020; DOI: 10.1056/NEJMoa200131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