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研讨]北师大地理科学学部举办“中学地理实践教学与教师实践力提升研讨会”

[研讨]北师大地理科学学部举办“中学地理实践教学与教师实践力提升研讨会”

2020年1月11日,来自北京部分中学的地理教师、中学地理教学相关教研机构和出版社等单位的80余名代表参加了由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举办的“中学地理实践教学与教师实践力提升研讨会”。与会人员围绕如何培养地理学科核心素养进行了充分研讨,会议对加强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的交流对接、加强人才培养的经验交流与合作起到积极推进作用。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为A+学科,为了发挥高校社会服务功能,带动、影响、推进北京市地理基础教育发展,地理科学学部面向中学地理教师,举办了三期地理实践力训练营活动,来自北京市79所中学的90名地理教师参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和社会反响。三次活动分别在昌平区泰陵-碓臼峪、门头沟区三家店-斋堂、房山区周口店-窦店开展,每次活动通过为期两天的野外考察,由邱维理、朱青、刘慧平三位野外实践经验丰富的专业教师带队指导,重点提升中学地理教师的地理野外考察、调查以及地理信息技术运用能力。并特邀来自北京四中的特级教师李京燕参与了实践设计和全程活动。为了总结中学教师地理实践力培训的经验,并在分析中学地理实践教学需求的基础上,进一步探讨中学教师地理实践力提升的策略与模式,举办了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上,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地理学科教研员、北京市特级教师高振奋致辞并对训练营给予高度评价;中国地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教育学会地理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人民教育出版社总编辑、人教版高中课标教材总主编韦志榕以“对地理实践力的理解”为题作了专题报告。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伍永秋、周尚意、邱维理、朱青、黄永梅、刘慧平等教师分别就北师大举办中学教师地理实践力训练营的设想、新课标与人文地理实践力培养、地质地貌实践活动与能力培养、人文地理实践活动与能力培养、植物地理实践活动与能力培养、地理信息技术应用与地理实践力培养等议题与参会代表进行了交流。


来自北京教学一线的中学教师结合教学实践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丁利、东直门中学教师沈亚楠、昌平长陵中学教师张伟莉、门头沟京师实验中学教师夏琳、北京四中地理特级教师李京燕等分别以“指向核心素质提升的地理实践校本课程探讨”、“在地理实践中认识流域协调发展”、“十三陵选址问题教学案例与学生地理实践力培养”、“地理信息技术应用与地理实践力培养”、“大学专业化引领与中学教师地理实践力提升”为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介绍了实践经验。与会代表还就各自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一致认为中学地理实践教学的开展与教师实践力的提升,需要教师个人、各级教育教学管理部门以及高校的共同努力才能落到实处。


最后,代表们为北师大地理科学学部“充分发挥高校的社会服务功能”称赞,希望今后能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构建“大学中学同携手、共建共享育人才”的协作模式。


1578962075093012349.png

参会人员合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