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研讨]北师大教授刘娟为俄罗斯基础教育部官员做报告

[研讨]北师大教授刘娟为俄罗斯基础教育部官员做报告

2020年1月9日,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党委书记刘娟受邀到俄罗斯基础教育部做报告。听取报告的有俄罗斯基础教育部部长奥·尤·瓦西里耶娃,第一副部长巴·斯·津科维奇,副部长维·斯·巴修克,国际与社会合作司司长安·安·叶梅利亚诺夫,政策司司长安·叶·切特韦尔特科夫,莫斯科大学副校长、俄罗斯国家课程标准修订委员会成员塔·乌·科尔塔娃。


1578620412440090220.jpg


刘娟教授介绍了由教育部委托北京师范大学完成的《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框架、内容和意义,整体分析了2017版中国普通高中课程标准的修订理念、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课程标准中的贯彻、课程标准倡导的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人才培养模式等,并基于国际比较,阐述了2017版中国普通高中课程标准的先进性、科学性和原创性。她以《普通高中俄语课程标准》为例,解读了学科核心素养、学业质量标准、课程内容及课程结构之间的相互关系,分享了俄语学科课程标准的研制经验。


参加报告会的人员对中国基础教育改革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认为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学生的终身发展,值得借鉴。他们对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的人才培养理念,对中国共产党的教育方针、治国理念在课程标准中得到贯彻落实和体现表示赞赏。


报告会后,参会人员针对正在启动的俄罗斯基础教育国家课程标准的修订工作以及如何与中国基础教育领域的专家开展合作进行了讨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