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会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学重大招标项目《教育适应中国人口结构发展趋势研究》开题会召开

[会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学重大招标项目《教育适应中国人口结构发展趋势研究》开题会召开

10月22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学重大招标项目《教育适应中国人口结构发展趋势研究》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堂举行开题会。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钟秉林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经济研究所所长杜育红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郑真真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宋健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秦惠民教授,西南大学教育政策研究所所长李玲教授,北京科技大学教育经济与管理研究所所长曲绍卫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经济研究所所长胡耀宗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经济研究所所长薛海平教授九位学者组成评议专家组。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崔保师,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办公室项目主管丁杰,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杜屏教授等六位嘉宾应邀出席。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胡咏梅教授、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办公室处长余秋梅、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安雪慧、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刘泽云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梁文艳副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唐一鹏副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张立龙讲师等课题组核心成员参会。会议由杜育红教授主持。


1573093071310030899.jpg


胡咏梅教授作为首席专家代表课题组向评议专家作了课题开题报告。课题组将围绕人口政策变动背景下各学段适龄人口的预测和如何为学龄人口接受各学段教育提供充足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保障问题展开研究,以期跟进国际人口统计学前沿,为科学预测学龄人口提供方法支持;通过人、财、物指标预测,为教育行政部门制定教育发展规划提供决策参考;通过典型省市调研,为各学段教育资源配置提供实践案例。


胡_meitu.jpg


崔保师指出,陈宝生部长在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会议上特别强调了教育和人口结构关系的研究在新时代理论和实践研究中的重要性。《教育适应中国人口结构发展趋势研究》是非常重要并且极具挑战性的重大招标项目之一。他强调,该课题研究要以人口结构为基础,纳入重要的教育要素,探究人口结构与教育发展的关系,加强政策研究,提出具有适应性和引导性的政策建议。


崔_meitu.jpg


评议专家组认为,第一,该课题在我国人口政策调整的背景下,围绕人口结构与教育发展之间的关系展开研究,在预测2020-2035年人口结构变动的基础上,对学前、义务、高中、大学各阶段的教育资源配置进行预测。不仅能够在理论上提升我国各学段教育发展规划的科学性,而且能够在实践上回应国家有关教育适应人口发展的重大需求,为新时代推进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提供政策参考。第二,课题组将使用2020年的“七普”数据和新近发展的人口统计学模型,在数据和方法上具有前沿性,在研究内容上具有系统性。第三,课题组将在各学段选择具有代表性的典型省份进行调研,体现出研究的深入性。此外,胡咏梅教授主持此项目,不仅得到了北京师范大学在研究条件等方面的大力支持,也得到合作单位国家统计局、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在数据和调研方面的积极支持,能够确保课题研究的顺利开展。课题研究进度安排合理,经费保障到位,预期成果符合要求。


专家组建议,课题组需要吸收相关学科的力量,充实课题组的研究队伍,进一步提高课题研究的前瞻性和政策参考价值;厘清教育发展规划的内涵,完善子课题研究设计,体现人口结构变化趋势与教育发展之间的关系,加强对教育发展趋势和特点的研究;基于课题研究问题,优化课题调研方案,强化教育适应人口结构变化方面的政策研究。


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课题研究体系设计严谨,结构和逻辑清晰,研究方案可行,同意开题。

  

1573093220827044989.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