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预告] 11.13 京师数学教育论坛——悖论与反证法

[预告] 11.13 京师数学教育论坛——悖论与反证法

主题:悖论与反证法


地点: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124报告厅


时间:2019年11月13日 16:00-17:00


主讲人: 文兰院士,北京大学


主讲人简介:文兰,北京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在微分动力系统领域的一些基本问题上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曾获陈省身数学奖和华罗庚数学奖。曾任中国数学会理事长,教育部数学与应用数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


1573001839211018526.jpg


内容简介:所谓悖论就是推出矛盾但原因不明的推理。数学里的反证法也是推出矛盾,但反证法推出矛盾的原因很清楚,因此悖论与反证法有根本的不同。但二者又有密切的联系。我们将仔细对照理发师悖论和康托的一段反证法,从中得出一般的结论:悖论是反证法的(未被察觉的)掐头去尾。这将揭示悖论推出矛盾的原因,澄清悖论的实质及其在逻辑中的地位,对逻辑思维训练很有帮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