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研讨]“全国师范院校图书馆联盟理事会暨新时代师范院校图书馆转型发展学术研讨会”举办

[研讨]“全国师范院校图书馆联盟理事会暨新时代师范院校图书馆转型发展学术研讨会”举办

2019年10月24日至25日,由全国师范院校图书馆联盟主办、安徽师范大学图书馆承办的“全国师范院校图书馆联盟理事会暨新时代师范院校图书馆转型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安徽芜湖召开。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南大学等47所师范院校图书馆的120余名同仁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新时代师范院校图书馆的转型发展。


24日晚上,全国师范院校图书馆联盟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王琼主持召开了全国师范院校图书馆联盟理事会,安徽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方青介绍了本次会议的筹备情况,与会代表听取了联盟六个业务中心及联盟秘书处的工作汇报,讨论了新成员加入联盟以及联盟相关工作等事项。本次会议接纳河南科技学院图书馆和齐齐哈尔大学图书馆加入联盟。


1572515365422044576.jpg

2019年全国师范院校图书馆联盟理事会


25日,研讨会正式开始。开幕式由安徽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方青主持,安徽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毕明福,全国师范院校图书馆联盟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王琼,安徽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安徽大学图书馆馆长储节旺先后致辞。


1572515408141010275.jpg

2019年全国师范院校图书馆联盟理事会暨新时代高校图书馆转型发展学术研讨会开幕式


开幕式上,毕明福副校长代表学校向与会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并指出本次会议以“新时代师范院校图书馆转型发展”为主题,契合时代发展趋势、符合文化发展规律,对于推动联盟理事馆单位和师范院校成员馆在新时代守正创新、转型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王琼馆长对师范联盟的成立与发展状况做了回顾,指出联盟始终奉行“共建合作,依托教育,共享互惠,协同发展”的宗旨进行探索和实践,并希望今后在推动联盟高校图书馆文献保障和服务能力、实现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为国家教育学科和教育事业的发展而凝心聚力,共同努力。储节旺馆长代表安徽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致欢迎辞,他认为师范院校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教育发展、教师培养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图书馆人要顺应高等教育发展趋势,以“读者第一、服务为本”的初心和使命去开展各项工作。


本次会议包括学术报告、服务案例交流和征文交流三个环节。在学术报告环节,分别由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胡晓明、湖南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夏赞才和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孙波主持。浙江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高等学校中英图书国际合作数字化计划(CADAL)”项目管理中心秘书长黄晨从CADAL项目背景、近期工作(数据与服务、共建项目、新门户建设)和发展思路进行汇报交流;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李玉海就高校图书馆联盟文献资源众筹共享模式进行深度探讨;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王琼围绕“双一流”建设背景下高校图书馆的功能与定位进行分析;南京工业大学图书馆馆长赵乃瑄对国内外图书馆联盟建设进行实证研究,提出建立跨系统区域图书馆联盟一体化发展战略;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管红星从“智慧图书馆”认知和建设的误区、再认识、建设策略进行深入解析;安徽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方青介绍该馆馆藏特色资源建设的特点、原则、开发思路、传承路径和建设规划。


1572515516151065674.jpg  1572515516158087898.jpg

黄晨副馆长做报告                                         李玉海教授做报告


1572515516173034359.jpg  1572515516172012195.jpg

王琼馆长做报告                                                 赵乃瑄馆长做报告


1572515516182067282.jpg  1572515516195061358.jpg

管红星馆长做报告                                                          方青馆长做报告


服务案例交流环节,由陕西师范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孙茜主持。来自不同机构的六位代表针对为图书馆提供文献采购服务、阅读推广服务、教学科研服务等方面,做了相关案例分享。


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黄燕云主持了征文交流环节。来自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西南大学图书馆、陕西师范大学图书馆、辽宁师范大学图书馆和安徽师范大学图书馆的六位作者分别分享了获奖论文《师范院校图情领域文献可视化分析》、《“总馆+分馆+专业馆”系统下文献资源体系建设探索》、《图书馆基于毕业生阅读历史数据的挖掘与利用开展读者服务的调研及实践》、《高校图书馆服务创新探索研究》和《基于前景理论和TOPSIS的数字资源服务绩效研究》。


本次会议进行了论文和案例征集。经过专家评审,共评选出论文一等奖3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5名以及优秀奖若干。西南大学图书馆馆长汤兴华主持闭幕式并宣读了获奖论文和优秀案例名单,与会领导为获奖作者颁发了获奖证书并合影留念。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刘宝卿做了大会总结,他指出,师范联盟的使命和担当是主动融入学校人才培养,为学校一流人才培养和一流大学的建设提供优质服务、智慧服务。


1572515800512062693.jpg


此次会议旨在集思广益,加强新时代师范院校图书馆转型发展的研究,进一步深化对新时代图书馆资源建设、读者服务、阅读推广、文化建设等多项议题的研讨,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图书馆建设的多元视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