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研讨]首届国际边界合作研讨会在京闭幕

[研讨]首届国际边界合作研讨会在京闭幕

2019年10月30日,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共同主办的首届国际边界合作研讨会在北京闭幕。

 

1572491828171043037.jpg


外交部副部长罗照辉致辞时指出,中国作为世界上边界最长、邻国最多的国家,通过和平谈判方式与14个陆地邻国中的12个国家完成了划界、勘界工作,划定边界线长达20000多公里,约占中国陆地边界总长的90%。他指出,中方致力于建设清晰稳定安全的边界,已与10个已定界邻国签订边界管理制度协定,构建起比较完善的边界合作法律体系和制度构架;中方致力于建设合作发展的边界,已与各邻国协议开放口岸106对,规划和建设17个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

 

1572491618888064602.jpg


 

在研讨会开展期间,来自中国以及14个邻国和周边国家边界主管部门官员、代表、驻华大使及专家学者围绕陆地边界政策和划界经验、边界管理与合作、“一带一路”建设等议题展开讨论。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长洪亮、缅甸驻华大使吴苗丹佩分别在论坛上发言。他们提到,本次研讨会以“友好边界、合作纽带”为主题,旨在加强各国在边界政策理念和实践方面的沟通。


1572491783508085494.jpg

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长洪亮发言


1572491808023043797.jpg

缅甸驻华大使吴苗丹佩发言


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副院长张胜军在总结致辞中表示,此次会议秉持了中国 “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理念和“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方针,对于促进中国与邻国的睦邻友好和合作往来将产生深远影响。他表示,友好与合作的边界关系不仅是国家之间实现和平的前提,更是造福边界百姓的善政。今天将比历史任何时候都更有条件实现边界和平、增进边界合作,促进边界繁荣。

1572491748142078352.jpg

 

张胜军还指出,“一带一路”需要交叉学科建设,北京师范大学将积极推动政府、企业、学术机构形成合力,将边界合作与“一带一路”紧密结合起来,为边境地区的繁荣发展,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他表示,希望本次论坛能为推动各国边界合作、政商学界合作提供一个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与各国、各界朋友建立伙伴关系,共同打造“友好边界、合作纽带”,推动共建“一带一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