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成果]地理科学学部武建军教授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完成灾害应急响应综合科学实验

[成果]地理科学学部武建军教授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完成灾害应急响应综合科学实验

为了测试项目技术、方法、系统平台和装备的技术参数及其区域适宜性,检验灾害应急响应流程的适宜性,2019年10月21日至24日,由北师大地理科学学部武建军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特大灾害空天地一体化协同监测应急响应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DIMERS)项目联合青海省应急管理厅、玉树藏族自治州应急管理局、上海市防灾减灾技术中心等单位,顺利完成了“1024灾害应急响应综合科学实验”。本次实验是模拟在青海某地发生7.2级地震后,利用已研发的技术、方法、系统平台和装备,开展空天地一体化数据获取和处理、灾害应急监测与评估、应急辅助决策方案制定、灾害应急通信系统测试等实验,验证重特大灾害应急响应的技术流程及其适宜性。


20191031157249201332201440.png


2019年10月23至24日项目组在青海玉树州结古镇开展现场实验测试。青海玉树结古镇现场实验内容包括:地震灾害及影响模拟预测、卫星遥感数据获取、无人机遥感数据获取、灾害现场调查、地震灾害应急监测、地震灾害快速评估、动态辅助决策支持和应急通讯等16个实验模块。


为了检验项目技术方法在应急响应过程的适宜性,本次实验分别在北京师范大学和青海省应急管理厅设立了北京应急会商中心和青海西宁应急会商中心。10月24日上午,项目组利用项目研制的应急救灾通讯系统,向北京应急会商中心和青海西宁应急会商中心的专家,远程汇报和展示了在青海玉树结古镇开展的空天地一体化协同监测应急响应过程,利用应急监测与空间信息集成平台向专家介绍了灾害应急监测、快速评估和动态辅助决策等研究成果,顺利完成了西宁、北京和玉树三地灾害应急联合远程会商。


20191031157249204943805085.jpg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地球观测与导航领域专家组、科技部、应急管理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地震局等单位、青海省应急管理厅、青海省科技厅、青海省地震局、青海省减灾中心、青海师范大学及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参加了三地联合会商。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办、青海省省应急管理厅有关业务部门和玉树州政府有关领导和单位负责人也参加与了此次联合会商。项目组成员、会商专家、业务单位人员及技术保障人员共一百余人参与此次实验。


20191031157249223991806284.jpg


此次实验的完成,标志着由北师大牵头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重特大灾害空天地一体化协同监测应急响应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的技术指标已经达到项目开展应用示范要求,具备了开展应用示范的技术条件,为进一步提高技术、设备和系统的性能指标和开展极端环境下的应用示范提供科学基础。


“重特大灾害空天地一体化协同监测应急响应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DIMERS),是2017年启动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地球观测与导航”领域项目,该项目由北京师范大学作为牵头单位,武建军教授作为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武汉大学、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和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等18家单位参加。项目研究内容包括重特大灾害空天地一体化协同监测应急响应关键技术、集成平台、与应用示范三部分,目标是突破重特大灾害空天地一体化协同监测评估、应急通讯等技术瓶颈,深化对灾害形成机制和演进规律的科学认识,提高国家和地方对重特大灾害应急响应的科技支撑能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