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研讨]人工智能支持下的智能教学系统与游戏化学习工作坊举办

[研讨]人工智能支持下的智能教学系统与游戏化学习工作坊举办

2019年10月14日至15日,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举办了以“人工智能支持下的智能教学系统与游戏化学习”为题的工作坊。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卢宇副教授主持工作坊,来自巴西的四位学者分享了游戏化学习环境与智能教学系统设计领域的研究成果。工作坊分为课程指导(Tutorial)和学术讲座两部分。第一天的课程指导对游戏化学习环境的设计进行了系统介绍;第二天的学术讲座进一步探讨了如何应对游戏化学习环境时遇到的挑战,以及智能教学系统及其关键设计。


1571899963569037397.jpg

工作坊现场


10月14日,课程指导由助理教授Leonardo Marques和博士后研究员Geiser Chalco共同主导。Chalco博士是巴西阿拉戈斯联邦大学(UFAL)社会技术卓越中心(NEES)的博士后,Marques是阿拉戈斯联邦大学(UFAL)教育中心的助理教授。他在学习科学、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期刊和会议上发表或合著文章超过30篇。在课程指导中,两位专家讲解了如何建立一个全面的游戏化学习环境促进学习效果和参与程度。同时介绍了如何清晰界定游戏环境,识别参与和动机问题,以及如何基于Flow Theory和学习者类型对游戏化学习环境进行个性化设置。


10月15日,Ig Ibert Bittencourt教授进行了题为“设计学习环境以促进最佳学习体验及遇到的挑战”的学术讲座。Bittencourt教授任职于巴西阿拉戈斯联邦大学,是第一个获得IEEE TCLE早期职业研究员奖(2019)的拉丁美洲人。他讲解了如何利用心流理论(Flow Theory)设计引导学生获得最佳学习体验以及遇到的挑战。他还讲解了如何利用认知和元认知的的方法激发学习者的学习兴趣,并以语言学习工具多邻国的设计思路为例解释如何通过进行游戏化设计。


Seiji Isotani教授以“智能教学系统的内循环”为题进行了学术讲座。Isotani教授是巴西圣保罗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研究所教授和国际关系办公室副主任。Isotani教授对比了实现智能教学系统中内循环的几种方法,并结合实际案例展示使用内循环支持数学学习的智能教学系统的步骤。他同时表示,构造支架式反馈是构建智能教学系统过程中最重要却最苛刻的步骤。


1571899969937024401.jpg

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等与巴西四位学者合影


最后,四位研究人员还与北师大教育技术与人工智能相关研究人员进行了深入学术交流,并拟定了下一步的合作计划。本次工作坊吸引了教育技术、信息科学等相关研究领域的师生,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也期待能在“人工智能+教育”领域邀请到更多的国际知名专家并进行深入合作,在该领域做出更多有影响力的学术成果。

TOP